Chrome HTTPS 鎖頭圖示即將退場,Google 9 月將換成強調可設定性的新圖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05 日 16:10 | 分類 app , Google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hrome HTTPS 鎖頭圖示即將退場,Google 9 月將換成強調可設定性的新圖示


多數網站都支援 HTTPS 連線加密後,網址列特別標記的鎖頭圖示算完成歷史任務,也到該退場的時候了。Google 宣布,9 月 Chrome 117 版開始,會全面取消鎖頭圖示,並全面更新 Chrome 介面。

HTTPS 加密連線網站已成常態,使用者隨意存取任何網路,大都能看到網址列最前面有個代表加密連線的鎖頭圖示,讓使用者即使公共或不安全網路瀏覽網站時,可確保自己的憑證和資料不會被惡意攔劫。

既然大部分網站都支援 HTTPS 連線,那麼特別加註鎖頭圖示就沒必要了。且 Google 研調發現,大多數使用者根本不知道鎖頭圖示的意思。Google 決定全面取消 Chrome 瀏覽器鎖頭圖示,改成中性標誌以避免使用者誤解,並強調安全早就是預設,且使用者可更方便存取相關網站設定。

Google 會在 9 月初釋出 Chrome 117 桌面版瀏覽器,推出全新「Tune」圖示。由兩個圓圈和兩條線組成,代表使用者許多設定介面靈活切換的可調校性及可設定性。點擊「Tune」圖示和點擊鎖頭圖示後選項大同小異,Google 認為新圖示更有助使用者方便存取權限設定與安全資訊。

(Source:Chromium Blog

目前 iOS 版 Chrome 瀏覽器鎖頭圖示完全無法點取,到 9 月 Google 釋出全新「Tune」圖示後,只有 Android 版 Chrome 支援新圖示,屆時 iOS 版 Chrome 只會完全取消鎖頭圖示。還不確定像微軟 Edge 和 Opera 等 Chromium-based 瀏覽器,甚至 Safari 和 Firefox 等其他瀏覽器是否未來也會有類似改變,只能留待未來觀察了。

(首圖來源: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