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轉型第三方滿周年,化身資通訊產業的「米其林」成一大目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5 日 17:28 | 分類 網路 , 資訊安全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資策會轉型第三方滿周年,化身資通訊產業的「米其林」成一大目標


成立超過 40 個年頭的資策會,自 2022 年開啟其轉型計畫,由執行長卓政宏宣布啟動「 2025 年轉型目標」,除了大幅度的組織變革之外,目標要做到第三方服務收入占整體收入比重達到七到八成的目標。如今轉型滿周年,卓政宏分享組織轉型甘苦談,並透露目前來自第三方服務收入的比重已達兩成。

談到資策會自去年開始的大型轉型計畫,卓政宏以「邊走、邊看、邊學,勇敢往前走」做為開頭描述這一年來的感想。他也坦承這麼龐大的組織改革因為是首度,加上外在環境也不斷變化著,所以轉型之路也碰上不少困難,無論是與主管機關、外部,又或是內部的溝通協調,都是轉型計畫第一年中所投入最多時間的部分。

事實上,卓政宏在去年轉型開始後,已在內部舉行了超過 30 場的內部會議,直接和 2,000 位內部同仁進行溝通交流,傳達資策會轉型的目標就是要能真正地「策進資訊工業的發達」,讓其他產業發展能如虎添翼。未來要往兩大方向扮演好第三方角色,其一就是從專業的角度,媒合各方資源,發展數位經濟商模,另一項就是發展公正的第三方檢測認證機構機制。

卓政宏舉了飲食這項民生消費作為例子,就拿米其林的認證機制來看,他表示,無論大家同不同意米其林的評選結果,當選擇餐廳時,它仍舊是信得過的參考,而許多餐廳也會依據這樣的評鑑機制去改善其餐飲服務的水準。

也因此,資策會轉型後的一大重點,就是要能扮演像米其林般的認證角色,擔任先制定符合國際標準的開發單位。以軟體採購為例,要從根源解決低價標案問題,就要先從軟體採購一連串的每個環節檢視起,資策會首先提供一套檢測的驗證機制,讓企業提供的產品能夠符合標準,接著向政府倡議,由各部會起頭,將雲端品質第三方測試納入驗收的參考條件,不再只是低價就能取得政府標案,必須要兼顧品質。卓政宏直言,資策會要扮演好第三方的中立專業角色,平衡供需雙方認知落差,把關供給方的品質,提高需求方採用的意願和信賴。

另一方面,資策會也已看到在 AI 與物聯網技術快速發展下,產業面臨更嚴峻的資安挑戰。資策會肩負著作為第三方資安檢驗測服務以提供產業 IT、OT、CT 資安技術、情資、檢測及人才培育的責任,協助台灣製造的資通訊產品符合國際安全規範。

除了上述的兩個面向,資策會也早已在 2021 年取得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跨境隱私規則(Cross-Border Privacy Rules,CBPR)當責機構,在這幾年的籌備下,以「台灣個人資料保護與管理制度」(TPIPAS)的能量為基礎,結合 APEC CBPR 要求,協助國內企業與國際隱私法遵接軌,並宣布將於下半年正式啟動國內的 CBPR 驗證服務,提升台灣企業對於個資隱私保護的國際形象,促進跨境合作並且吸引外資投入國內產業。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