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樁規格趨向大一統,電源廠看「短痛長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3 日 13:35 | 分類 充電站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充電樁規格趨向大一統,電源廠看「短痛長多」


隨著加入特斯拉充電陣營的車廠越來越多,特斯拉專有的「NACS 規格」眼看將逐漸統一北美市場,甚至拓展至歐洲市場。

不過,現今台灣充電樁供應廠商多數仍主攻「CCS1規格」產品,在「特規(NACS)」抬頭的態勢越來越明確下,充電樁供應廠商多數認為,短期確實會面臨新規格轉換、認證的陣痛期,不過,長期來看,規格統一、市場才會放大的更快,對長期營收增長反而有利。

台達電及光寶科皆表示,目前還未接收到來自客戶對於充電樁訂單的任何變化,不過,為了因應可能的新規格變化,因此在短期就會導入NACS規格的設計。

台達電認為,短期的規格改變一定會面臨陣痛期,包含既有規格的產品庫存如何處理?新規格的認證、取得時間長短?還有重新設計產品等過程;不過,長期來看,規格統一必定是利多,電動車市場很有機會因此快速放大,使長期充電樁量能將往上,有利於廠商大量出貨、且降低成本。

光寶科亦表示,這是業界整合的必然趨勢,對充電設備業者來說,短期需要在軟硬體上做些設計變更,長期來看,亦可降低業者設計成本及開模成本。硬體規格的整合有利市場規模的成長,這對公司長期營收的增長是有利的。光寶科並表示,公司的充電樁產品在上半年受客戶庫存與環境影響,訂單遞延,不過下半年應可恢復正常水準,今年出貨預期可微幅成長,預計充電樁的營收占比今年可達2%

飛宏亦表示,公司踏入充電樁產業已久,任何的規格調整都是產業發展中,正常的必經過程,以公司研發量能來看,規格變化沒有任何問題,會配合客戶需求持續開發。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