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 創雷射通訊新紀錄,成功接收 1,600 萬公里外數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1 日 8:10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ASA 創雷射通訊新紀錄,成功接收 1,600 萬公里外數據


美國太空總署(NASA)成功接收 1,600 萬公里外發送的雷射訊號,約是地球到月球 40 倍,創雷射通訊傳輸最遠紀錄。

新紀錄是「靈神星探測器」的「深空光通訊試驗」達成。靈神星探測器 10 月中旬發射升空,探索太陽系最神祕小行星──火星和木星軌道間的「靈神星」16 Psyche,整個行星構造都是金屬。探測器主要任務之一就是測試用近紅外雷射發送和接收數據,也為未來人類探索火星創造有利條件。

美國加州帕洛馬山天文台成功接收靈神星號探測器一個裝置發回的雷射數據,認為是「有史以來最遠光通訊」。

近紅外雷射光傳輸速度遠超過傳統無線電系統,從靈神星探測器到地球時間僅需 50 秒,當太空船與地球距離最遠時,單程傳輸時間約 20 分鐘。

美國太空總署表示,使用基於雷射傳訊將火星完整地圖傳回地球,時間可由九週縮短至九天。此外,雷射通訊裝置占用空間更少,能耗更低。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