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第二季宏碁 Chromebook 出貨量位居第一,首度超越三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21 日 14:18 | 分類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第二季宏碁 Chromebook 出貨量位居第一,首度超越三星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旗下光電事業處 WitsView 最新筆記型電腦出貨調查顯示,2014 年第二季 Chromebook 出貨量為 180 萬台,其中宏碁以 30% 的市占率搶下第一,出貨量首度超越三星。WitsView 研究副理陳虹燕表示,上半年三星與宏碁的累積出貨量相距不大,約在90萬台前後,因此 2014 年 Chromebook 的龍頭之爭將從下半年重新開始。 

第二季 Chromebook 宏碁市佔率 30%,領先三星六個百分點,而惠普則以市佔率 21% 緊追在後,位居第三。陳虹燕表示,三星從 2013 年開始一直都是 Chromebook 的領先廠商,上季成長受限的主要原因為兩款新產品定價高,不利於價格敏感度高的 Chromebook 市場,而競爭對手的加入,也使得消費者的品牌選擇性增加。微軟推出 249 美元的低價筆電,更大幅削弱 Chromebook 的吸引力。

陳虹燕進一步指出,Chromebook 的兩大賣點在於售價及企業對資料安全性的考量。Chromebook 的雲端儲存概念對企業來說便於管理,然而價格優勢在微軟推動低價筆電後有所減損,微軟近日宣布將更進一步將低價筆電價格由 249 美元降到 199 美元,冀望壓抑正力圖發展的 Chromebook。WitsView 預估 2014 年整體 Chromebook 的滲透率為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