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專題
專題列表
「先進封裝」成全球半導體廠兵家必爭之地,誰能與 CoWos 一較高下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先進封裝技術在半導體產業中扮演著關鍵的角色。然而,隨之而來的是先進封裝技術瓶頸及產能瓶頸的挑戰,也促使先進封裝廠商加速布局,努力應對未來的發展。本專題將深入探討這一領域的關鍵問題,帶您一窺先進封裝技術的發展現況與前景。

Gen AI 2024,生活工作模式的全面改寫

我們正處於一場變革的風暴中!Gen AI 在 2023 年橫空出世,為產業創造硬體需求急單,以及為一般使用者帶來前所未有的使用場景後,它又將在 2024 年帶來什麼樣的硬體和服務的革新浪潮。這不僅僅是一場技術升級,更是一場重新定義未來的革命。究竟 Gen AI 會如何改變我們的世界?哪些應用服務將有一番新氣象?又有哪些領域將受到最多改變或衝擊?

半導體科技戰局,台灣如何從各國政策補助軍備競賽勝出

由於各國逐漸意識到過度依賴外國半導體先進製程工廠可能會對自身國家安全帶來危機。為解決這個問題,各國皆紛紛頒布半導體補助政策來吸引晶圓代工廠商或半導體製造廠商於國內新建半導體工廠,以緩解供應鏈斷鏈與地緣政治帶來的影響,同時加強供應鏈韌性。台灣為強化自身半導體競爭力,也推出了《晶創計畫》,目標要強化未來十年的科技國力。哪些領域將成發展重點,台灣如何找出發展 AI 領域破口?能持續保有在半導體產業競爭力嗎?

永續經濟時代,碳焦慮如何轉化為碳商機

隨著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正式上路,企業過去幾年的碳焦慮成為現實,成為企業過往幾年減碳準備的檢視指標。《科技新報》在這次專題,將從政策面、企業面與策略面來看,隨著永續經濟時代的開啟,企業如何化危機為轉機,又該怎麼將碳問題轉化為創新和商業的引擎,成功開創碳商機。

AI 時代的生產力革命

數位化技術與 AI 的發展與融合,在各行各業中引發了一場革命。帶來的不僅是組織流程的優化、操作上的精簡,更是進而提升了整體生產力。在《科技新報》帶來的最新專題中,要看的是在 AIGC 席捲全球的 2023 年,究竟衍伸出哪些新的工具使用模式,又有哪些全新的數位工具,一同引爆了這場生產力工具革命。

解密 Micro LED:關鍵殺手級應用、技術競逐、供應鏈革新

隨著蘋果 Vision Pro 亮相,讓 Micro LED 再度成為產業的一大話題與熱潮!未來要能達成可移動式、能隨時隨地使用的虛實整合頭戴裝置,Micro LED 無疑是最具潛力的選擇。光是 2023 年上半年,就有 8 家廠商應用於 AR 眼鏡的 Micro LED 技術進展,顯見 Micro LED 商用化的方向,已從大尺寸顯示幕轉向頭戴裝置、穿戴裝置為代表的小尺寸領域,這是否意味著 Micro LED 朝向殺手級應用更近了一步?

在地化浪潮席捲,看企業如何因應並強化供應鏈韌性

歷經了一場疫情,以及日漸高升的地緣政治與環境風險,如何增加供應鏈韌性成為每間企業的必修課。過去數十年積累成形的全球供應鏈進入了激烈動盪的重組時期,追求供應鏈穩定與在地化發展將是不可逆的趨勢。台灣高科技供應鏈的高度複雜程度,讓企業早已積極投入在地化發展,《科技新報》將藉由這次的專題,帶大家一覽在地化發展如何重塑供應鏈面貌,企業們又做了哪些努力提升其供應鏈韌性。

循環經濟的創新商機:地球與產業的雙贏

循環經濟已成為一股無法阻擋的潮流,這種經濟模式讓資源得以重複利用,垃圾甚至可以轉型成為寶藏。它不僅可以讓企業高效地利用資源,還能為企業帶來經濟利益,透過循環經濟,企業能夠開創出跨產業鏈、全新循環體系的新商機!一起來看企業如何在綠色浪潮的引領下,透過科技,實現產業發展和永續發展的完美結合。

AI 顛覆未來,台灣伺服器供應鏈迎來黃金盛世

「AI的iPhone時刻來臨。」Nvidia黃仁勳揭示著AI應用的大幅開展,為全球科技業帶來的革命性機會。而這項由AI驅動的新契機,同時也是屬於台灣科技產業的。台灣科技產業在半導體、零組件到下游代工所積累的能量與實力,正好能在AI驅動的硬體需求上發揮的淋漓盡致。《科技新報》透過這次專題,將從晶片、電源、載板、散熱再到代工,全面拆解這個新趨勢為供應鏈帶來什麼樣的變化和商機。

矽光子掀產業新浪潮,台灣這次不能再缺席

集 20 世紀最重要的兩項發明:矽積體電路和半導體雷射大成的「矽光子技術」,無疑扮演著半導體技術發展的關鍵角色。英特爾、格羅方德等早已看到矽光子應用的潛力,大舉投入資源發展,就連以色列都欽點矽光子成為其科技發展的重要項目之一。《科技新報》全面剖析矽光子技術全球技術發展與應用態勢,台灣在半導體產業累積的實力與完整供應鏈,輔以成熟光電產業優勢下,將如何掌握矽光子技術發展良機?哪些企業已低調投入布局?

從「專」走向「跨」:科技產業如何打造具有橫向能力的優秀人才?

面對產業急遽的景氣循環,以及人工智慧帶來的變化與挑戰,科技產業人才需要具備的能力也正在轉變。當人才必須從「專」走向「跨」,建構起橫向能力時,企業該如何透過徵才、內部培訓甚至是組織架構與文化調整,達成目標?想要跨入科技業的求職者,又該如何讓自己成為能迎合科技業的人才?我們將在本專題中,分別從半導體、軟體、AI、金融等產業領域探究跨領域的人才需求趨勢。

電動車揭商機,誰是第三類半導體供應鏈的最大贏家?

在各種消費性用晶片都進入庫存修正,就連伺服器成長引擎也熄火時,第三類半導體需求依舊火熱,包含wolfspeed、英飛凌等大廠皆建置新廠。若拆解目前第三類半導體在電動車上的應用,目前仍以用於主驅逆變器、車載充電器(OBC)、DC/DC 轉換器的 SiC 為主。《科技新報》將藉本期專題,與你探討來自供應鏈的最新動態。

越南崛起取代中國?消費性電子生產基地大移轉

越南自 2018 年美中貿易大戰開打後,成為電子零組件供應鏈移動的最大受惠國。這個擁有一億人口紅利的東協國家,如今已是國際知名品牌的紡織品、鞋類和電子產品等主要製造商的聚集地。調研機構 TrendForce 分析,生產地移轉關鍵在聚落與生態系重建,台廠在越南仍面臨不小挑戰;此外蘋果、三星更是加速前往越南設廠。在此趨勢下,更彈性的生產模式或將來臨,讓我們透過專題一探越南代工產業的前世今生。

兔年好運到,一起鍛鍊「人生翻轉術」

新春開運,鴻兔大展!去年股債市場經過一波修正,投資理財在今年迎來新機會,投資人該如何布局先機、創造財富,成為關注亮點;除了開源,如何節流也是重點,許多民眾都會使用信用卡計算消費、拿回饋,新的一年,旅遊、網購該辦哪張神卡?想要兔年好彩頭,跟著《科技新報》鍛鍊人生翻轉術。

人才供給趕不上資安危機,需求企業、資安廠商、政府如何因應

從惡意軟體勒索的資安事件頻傳,企業認知到資安問題恐危及營運,金管會推動訂定上市櫃公司設置資安長與資安專責單位,加上包含元宇宙、電動車等新應用衍伸的資安問題,引爆資安人才的需求。《科技新報》過去探討過資安風險,本次專題更聚焦在產業──製造業、金融業、服務業都需要資安人才,面對資安風險,企業如何布局?產官學又該如何戮力縮小人才缺口?

危機中找商機,台灣軍工產業鏈大未來

國防自主對於維持國家軍事潛力相當重要,台灣處境特殊,在現有的國防自主政策下,與之相關的國防產業也不容忽視。《科技新報》透過本次專題關注目前台灣國防自主程度,並借鏡烏克蘭戰爭,反思不對稱作戰之於台灣的啟示;而一般民眾在此時空背景下,又該如何因應;危機中也許暗藏商機,哪些民間企業已躋身軍工產業鏈?一同拆解國防自主的難題與解方。

從企業到個人都需投入的「零碳革命」

隨著零碳轉型逐漸納入企業 ESG 治理的一環,在決策方向、目標都須以永續、淨零為考量,目標零碳革命。在企業,有鴻海端出減碳策略讓地球從零出發、台積電高標準節能減碳;在個人,以租代買、惜食點餐,翻轉原有生活模式。ESG 將帶領我們走向何處?前方有什麼機會與阻礙?一起透過本期專題一探究竟。

iPhone 14 亮點出列!規格、供應鏈變革、投資標的搶先看

蘋果 9 月將推出最新 iPhone 14 系列,有鑑於前兩代 5.4 吋 mini 款銷量都不如預期,今年僅提供 6.1 吋與 6.7 吋兩種尺寸;至於許多人不喜歡的劉海前鏡頭,這次蘋果有機會改變作法,讓螢幕占比提升。除了 iPhone 14 系列,預料 Apple Watch Series 8、AirPods Pro 2也是蘋果發表看點。這次的新變化有辦法撼動你的心嗎?供應鏈有何改變?相關投資亮點,一起來看看。

百花齊放的應用年,Micro LED 全領域展開

Micro LED 歷經近 20 年發展,在各項應用中迎來百花齊放的 2022 年,即將陸續送樣或試產的產品領域,就包含了大型顯示器、商用顯示器、車用顯示器、車載軟性面板、穿戴顯示器、AR/VR 微顯示器等。隨著越來越多 Micro LED 商品化裝置登場,無疑將加速 Micro LED 的技術突破與成本下降,令人期待。Micro LED 廠商如何跨越成本、良率瓶頸?哪些廠商帶領 Micro LED 概念股起飛?《科技新報》帶你一起了解。

拚國防自主,解密台灣軍工產業鏈

國防自主對於維持國家軍事潛力相當重要,台灣處境特殊,在現有的國防自主政策下,與之相關的國防產業也不容忽視,共有48家相關企業成為「台灣國防產業發展協會」的正式會員。《科技新報》本次專題將帶你了解各式開發中或將開始服役的新型武器,以及網路資訊戰如何在在俄烏戰爭占據舉足輕重的角色,台灣又該如何借鏡。

「韭零後」面臨人生第一個空頭,全面檢視投資策略

台股歷經兩年的大多頭,一路狂飆到萬八,全民掀起投資熱潮。年輕一代也對股市有無限憧憬,時勢造英雄,一時風光自詡少年股神。然而股市瞬息萬變,台股自今年初的高點開始崩跌,淪為新鮮韭菜的年輕投資人如何檢視投資策略呢?

連鴻海都想搶進的衛星市場,10 兆商機台廠有多少勝算?

SpaceX 及 OneWeb開啟了商用衛星時代,今年在烏克蘭戰爭爆發後,低軌衛星的應用更是受到各國重視。調研機構TrendForce就預估,受到低軌衛星需求的帶動,到了2023年全球衛星產業產值將達3,083億美元。台灣雖然在衛星產業聲量尚小,但ICT的優勢也讓台灣擁有切入地面設備與衛星組裝的能力。衛星產業能否為台灣ICT業者創造新藍海?台灣該如何掌握衛星產業商機?

改變世界或是曇花一現?NFT 何去何從

過去一段時間內,NFT 在一年之內可說是橫掃了所有產業,從奢華時尚精品到台灣夜市小吃,大家都在發行 NFT。然而在現實世界中,隨著通膨、升息帶來的資金緊縮,扼殺 DeFi 和加密貨幣投資,連帶影響了 NFT。資金潮水退去後,NFT 的下一步要怎麼走?對於企業經營有什麼幫助呢?還會有哪些 NFT 項目能繼續生存?一起看本期專題報導。

碳錢時代:淨零碳排的衝擊與商機,你做足準備了嗎?

到了 2022 年,全球瘋喊的淨零已不只是道德行動,淨零、減碳成為刻不容緩的議題,歐盟預計 2026 年對進口產品徵碳關稅,台灣最快 2024 年收碳費。當碳「金融化」、「商品化」,將對國家或企業的運作、現金流、國際地位有深遠影響。零碳時代最常提到的碳稅、碳費是什麼?哪些企業將首當其衝受碳稅影響?投資人如何抓住 2050 淨零碳排投資主流?本期《科技新報》帶你一起探究碳錢時代。

加薪也搶不到人?人才荒棋局難解,台灣科技業怎麼辦?

台灣人口負成長,人才荒成了現實,今年被認為是科技產業有史以來人才短缺最嚴重的狀況,半導體業首當其衝,各家企業爭相網羅畢業生,同時也讓其他產業感受到留才壓力;不只國內科技廠商徵才,外商也展開人才爭奪戰,自由與彈性的上班環境,加上有全球輪調的優勢,成為許多人的求職首選。台積電祭高薪搶才,哪些科技人才最受青睞?面對外商積極攬才,國內企業如何抗衡?政府該如何多管齊下,解決企業痛點?《科技新報》從產官學著手分析,帶你一起探討。

大南方崛起,台灣矽島關鍵拼圖湊齊

南台灣半導體聚落擴大了!台灣的半導體研發能量以竹科為起點,往中科、南科延伸,就在台積電宣布將到高雄設廠後,供應鏈似乎更確定其移動態勢,從企業的積極布局,不難看出南台灣半導體產業聚落的發展早已今非昔比。繼竹科、中科之後,南台灣科技廊道與半導體聚落的成熟,可說是完整了台灣走向「矽島」的最後一塊拼圖。

俄烏開戰衝擊全球,受影響產業、供應鏈、原物料一次掌握

俄羅斯在2022年2月24日全面入侵烏克蘭,國際社會紛紛譴責俄羅斯行徑,並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對此,俄羅斯政府還在3月7日公布「不友善名單」,列出對俄羅斯、企業和公民採取不善行動的國家和地區名單,台灣也在內。俄烏兩國身處半導體產業的特殊地位,戰爭勢必導致相關半導體產業、供應鏈、原物料受影響,衝擊全球市場供需平衡,連帶使油價、糧食、國際貿易都受牽連,恐怕加劇全球通膨。

驅動下一波成長的火苗,誰能笑擁第三類半導體商機

隨著 5G 通訊、電動車等新興應用對功率元件效能需求提高,相較於第一類半導體及第二類半導體材料對於溫度、頻率、功率已達極限,相較之下,第三類半導體材料在耐高溫、高電流的環境下有極佳效能。市場因此將目光導向第三類半導體,美、日、中都想分食這塊大餅,台廠也投入相關供應鏈。

福虎年人生投資術,自我鍛鍊為成長鋪路

當投資理財成為顯學,人人都能說得頭頭是道。但你知道「投資」不只讓你參與市場趨勢、賺得趨勢財嗎?投資也能鍛鍊自我,透過閱讀書籍、學習語言、接觸新知,為自己裝備更多技能,充實人生。想在虎年翻身?《科技新報》從九大面向助你翻轉思維,為成長鋪路。

2022 關鍵看點,哪些產業錢景佳、發展好?下波商機在哪裡?

立足 2021 、遙望 2022 年,科技趨勢將翻新頁。這一年來,疫情起伏不定,許多產業面臨加速轉型需求,人們也必須熟悉新的工作模式、型態,促使企業另謀生存之道。在歲末年終之際,《科技新報》帶你一同探討面板、電動車、再生能源、晶圓代工、航太及元宇宙等即將迎來的嶄新樣貌。

斜槓時代來臨,企業無心插柳卻意外致勝的布局

「工作斜槓」在現今時代成為熱門議題!每個人除了本職之外,可以透過自身興趣或專業,發展出更多工作模式,享有多重身分,收入更多元。這股風潮也吹向半導體、電信等企業,它們紛紛跨出舒適圈,投資電商、戲劇,還發展出食品、智慧醫療等,一起來看看這些企業如何拓展令人稱羨的多角化經營。

ESG 有何魅力,令全球企業與投資人都著迷?

ESG 有多熱門?在全球政經情勢變動、企業永續經營面臨衝擊的挑戰下,推動 ESG 的企業治理著重風險管理、永續轉型,因而受到全球企業與投資人關注。《科技新報》特別剖析為什麼需要 ESG 投資,並介紹推動 ESG 目標的台灣企業,以及小資族該如何參與這波投資浪潮?一起深入了解吧!

下一個護國神山?抓住第三代半導體商機,從全球供應鏈到台廠布局盤點

第三代半導體發展超過 30 年,因為具有耐高電壓、高電流的特性更適合用來發展電動車、5G、綠能等終端應用,符合時代趨勢。台廠挾帶著半導體產業鏈優勢,讓台積電、鴻海都寄予厚望,盼能打造成台灣下一個護國神山,顯見背後龐大市場商機。本期專題帶你解密第三代半導體,全面解析台廠供應鏈、關鍵布局、相關概念股。

iPhone 13 你買單嗎?一次看最新規格、供應鏈、投資亮點

蘋果計劃今秋舉辦多場發表活動,包括新 iPhone、Apple Watch、新 AirPods 耳機、iPad mini,以及重新設計的 MacBook Pro。其中,即將在 9 月推出的 iPhone 13 新機,外媒預期將有更好的相機鏡頭、更優異的顯示器表現,以及更小的瀏海。眾所期待的新 iPhone 是否能刺激買氣?即將受惠的供應鏈與投資亮點又是哪些呢?一起來看看。

「新零售」掀狂潮!誰能把握後疫契機?致勝關鍵與版圖變化大解析

你的消費習慣受疫情影響改變了多少?當消費者的實體消費範圍限縮,並且大量往線上移轉,零售業迎來疫後的新零售時代,不僅考驗著品牌與通路業者面對危機的彈性,也考驗著業者線上線下結合的完整度,未來外送平台、品牌業者、零售業者之間的分野將越來越模糊,三者合作的幅度將更大,以顧客為中心的新零售時代,到底什麼才是致勝的關鍵?

破解新冠疫苗迷思,疫苗原理、副作用、常見QA系列整理

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接種新冠疫苗是終結疫情的最佳解方,但隨著疫苗逐步開打,民眾對於疫苗副作用、保護力、以及哪些疫苗較能有效對抗新冠病毒變異株等,都想深入了解,對於疫苗不良事件頻傳也頗為擔憂。此外,世界各國積極展開疫苗研發,國際疫苗大廠也面臨重新洗牌的局面。《科技新報》特別整理新冠疫苗系列文章,一起了解最新進展。

顯示新革命,Micro/Mini LED 引爆供應鏈商機

液晶顯示技術不斷進步,過去最常聽到的 LCD、LED、OLED,到現在業界最熱門的顯示技術 Micro LED、Mini LED、Micro OLED。其中,Micro LED 的應用範疇廣闊,包括 AR / VR 設備、車用螢幕、高解析度穿戴產品都與它有關,像是蘋果就找上台積電合作開發 Micro OLED 面板,將用於蘋果最新的擴增實境(AR)產品,引人注目。除了蘋果,還有哪些廠商發展 Micro OLED 顯示技術?哪些關鍵技術瓶頸仍待突破?一起告訴你。

從新常態突圍,「疫」起看數位轉型成功關鍵

新常態下的「零接觸」生活、工作與教育模式需求,不僅重塑了人們的生活模式、使用習慣,也讓談了多年的「數位轉型」議題,一夕之間成為所有企業以及全民都必須面對的課題。到底「數位轉型」的意涵為何?它為什麼這麼重要?「數位轉型」與「數位化」是同一件事嗎?「數位轉型」有哪些階段?它涉及的層面又有哪些?

告別方向盤與老司機!深度解析自動駕駛

馬斯克號稱特斯拉將在 2021 年推動「完全自動駕駛」,而傳統車廠也沒閒著,Honda 3 月就發表了全球首款搭載 Level 3 自駕車,真正解放駕駛雙手的自駕時代已不遠矣,未來道路的樣貌將如何顛覆我們的想像?《科技新報》帶您一同來看全球自駕車發展的進度為何?台灣站在什麼樣的位置上?哪些公司又將成為自駕時代中的領頭羊與不可或缺的要角。

科技女力覺醒!科技公司如何落實兩性平等、擴展女性人才庫?

今日是三八國際婦女節,根據世界經濟論壇《2020 性別落差》報告指出,在過去的幾個世紀中,全球女性接受高等教育以及進入職場的比例進入前所未見的速度。科技產業近年來同樣致力於追求社會進步價值,打造兩性平等工作環境的目標。在婦女節之際,《科技新報》帶來幾位科技業女性的故事,一探科技公司如何落實兩性平等與擴展女性人才庫,另一方面,也做為欲進入科技業女性的參考借鏡。

比特幣掀全球投資「瘋」潮,你跟上了嗎?

比特幣問世 12 年來爭議不斷,幣值波動劇烈,但商界接受度逐漸增加,特斯拉近期也投資 15 億美元購入比特幣,未來可能讓消費者直接用比特幣付款購車。在這股風潮帶動下,比特幣總市值甚至突破 1 兆美元,專家提醒,投資比特幣也需注意資安風險,避免在不知情下被駭客集團入侵成為「免費挖礦機」。

名人投資心法大公開,「牛」轉你的存款數

2020 年在資金浪潮來襲下,投資成了全民運動,投資理財者的年齡層也在 2020 年明顯下降。展望牛年,你不能錯過的發展與投資趨勢有哪些?如何制訂適合自己的投資策略?除了投資金融商品,也別忘了巴菲特曾說,投資自己就是最好的投資!

供應鏈上下游都吃緊,「缺貨風暴」真實上演

疫情遲遲不見盡頭,使居家辦公與遠距教學的需求大增,半導體相關產品的需求量也隨之上揚,電動車被動元件緊張,連面板的缺貨潮都吹向了 LED 產業。供應鏈上下游都吃緊,從晶圓代工、MLCC、面板、Mini LED到貿易上重要的貨運,你意想不到的搶貨大戰已經展開。

電動車──傳統車廠與科技巨擘的下一個戰場

在疫情的衝擊之下,全球汽車產業經歷了需求急凍的一年,但電動車卻在這個重災區產業中一枝獨秀,在2020年創下20%的成長率。儘管2021年世界能否恢復自由移動常態仍是個問號,但電動車市場的成長看來並不會停下來,反而更加強勁。看著特斯拉股價一再創高,大家知道電動車在夯什麼嗎?除了特斯拉之外,究竟還有哪些車廠與供應鏈值得關注?而電動車的發展會為你我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嗎?這次我們用6個篇章,帶大家深入淺出的一窺電動車產業究竟。

半導體科普系列文章 看懂晶圓、IC、奈米製程

半導體製程中奈米究竟是什麼意思,指的是哪部分的尺寸?晶圓到底是什麼?產出大尺寸的晶圓製造有什麼難度呢?IC 晶片又是如何製造而成?在看半導體相關新聞的你,或許有種種疑惑,《科技新報》為你送上半導體科普系列文章,下次再看新聞就能掌握要點、一看就懂!

城市交通新解方:全面解讀共享機車

隨借隨還的電動機車,提供最具彈性的都會移動方式,又能減少移動污染源。在享受便利的同時,共享機車會否陷入之前的單車惡夢,成為下一個流動夢魘呢?

合縱連橫再翻轉,全球半導體版圖驟變風雲錄

沒人預測到 2020 年台積電股價會衝上 500 元,沒人知道連英特爾連 CPU 都要委外代工,沒人料到谷底爬升的 AMD 竟然大方出手併購,沒人猜到買下 ARM 的是 NVIDIA,沒人想得到原本連台積電車尾燈都看不到的聯電,竟然在成熟製程找到一片天。半導體巨擘正加速著合縱連橫,這劇變的世界與版圖未來還會有什麼改變。

再不小心!你的私密事就成全球共享資訊

我們離資安危機很遠嗎?只要輕輕點下一個按鈕,小至個人與家中訊息全被看光,大至整間公司的營業機密都可能跟著葬送。網路犯罪地下經濟的規模高達 1 兆美元以上,甚至高於許多國家的 GDP,而這些利益不少正是來自你我的疏忽。

拳王再起,聯發科的復興之路

聯發科從低谷走來,做到搶先高通發表 5G 晶片,這幾年的努力,已令市場相當感到驚豔。如今與高通的 5G 戰爭仍在持續,未來在毫米波領域還不知鹿死誰手。加上武漢肺炎的肆虐及中美關係的緊張,令戰局歷經波折。想成為一方霸主,除了實力以外,運氣也很重要。本次《科技新報》特別報導,與你一窺聯發科的復興之路。

iPhone 12 即將登場!規格亮點、概念股、供應鏈變化搶先看

即將在 2020 年秋季發表會上發表的新款 iPhone,根據目前市場消息預計將會有 4 款產品,特別是今年蘋果將推出首款支援 5G 網路的智慧型手機,市場預估將引發 iPhone 6、iPhone 6S、iPhone 7 等舊款 iPhone 的龐大換機潮。iPhone 12 的樣貌和規格一直是果粉熱議的話題,《科技新報》整理從年初所累積下來的資訊,讓你快速掌握本次發表會看點。

數位轉型,你不能不跟上的科技浪潮

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改變了人們的工作模式,迫使企業的數位轉型目標也需要超前部署。數位轉型是提升競爭力的一把鑰匙,關鍵就在打破固有思維模式,利用數位科技解決傳統的營運問題,為企業與客戶雙方創造新價值。

Mini LED、Micro LED 商機大未來

Mini LED 及 Micro LED 等新興顯示技術,為低迷已久的 LED 產業帶來新曙光。隨著各家廠商這兩三年來猛下苦功磨練技術,並積極結盟上下游產業推動生態圈發展,Mini LED 及 Micro LED 的技術成果開始一一展現。現在市場已可見到搭載 Mini LED 背光技術的顯示產品,Micro LED 的示範技術也持續突破演進。

肺炎衝擊全球產經結構》後疫情時代,必須看懂的新常態

突如其來的疫情,導致全球多座城市首度面臨封城狀況,製造業供應出現不順甚至斷鏈情況,迫使企業採取員工遠端在家工作措施,疫情還帶來恐慌情緒與消費緊縮,使得全球經濟面臨 2008 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大的衰退風險。金融市場隨之動蕩不安,全球投資人一同目睹了美股在短短十天內熔斷 4 次,油價史無前例的出現了負值,更別說難以計數受到影響的大大小小活動,就連準備了 8 年的東京奧運都不得不宣布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