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薪也搶不到人?人才荒棋局難解,台灣科技業怎麼辦?

加薪也搶不到人?人才荒棋局難解,台灣科技業怎麼辦?

台灣人口負成長,人才荒成了現實,今年被認為是科技產業有史以來人才短缺最嚴重的狀況,半導體業首當其衝,各家企業爭相網羅畢業生,同時也讓其他產業感受到留才壓力;不只國內科技廠商徵才,外商也展開人才爭奪戰,自由與彈性的上班環境,加上有全球輪調的優勢,成為許多人的求職首選。台積電祭高薪搶才,哪些科技人才最受青睞?面對外商積極攬才,國內企業如何抗衡?政府該如何多管齊下,解決企業痛點?《科技新報》從產官學著手分析,帶你一起探討。
「溝通」與「彈性」,Cadence 發掘打造高效、創新團隊方程式!

「溝通」與「彈性」,Cadence 發掘打造高效、創新團隊方程式!

過去兩年的疫情,不僅迫使人們重新思考工作與自身的定位,工作場域與模式的轉變也大大地考驗著企業如何快速應變。在逐步邁向原軌道的同時,連續八年再度獲選財星百大最佳職場(Fortune 100 Best Companies to Work For)的 Cadence 帶我們一探究竟,如何持續為員工提供優秀的工作場所與體驗?甚至從中出發掘高效與創新的關鍵?

缺工潮來襲,全台最大外商美光如何直攻 Z 世代的心,成就員工價值

缺工潮來襲,全台最大外商美光如何直攻 Z 世代的心,成就員工價值

科技早已深入人類工作及生活各個層面,面對如海嘯般的變革,企業不斷上演搶人大戰。其中在台深耕的美光科技,從實習生招募計畫、內訓計畫、獎勵計畫,一直到支持性政策,處處可見以員工價值為本的思維,也是美光人才最強磁吸力。

爭才風暴》大缺工潮來襲,科技業上演搶人才攻防戰

大缺工潮來襲,科技業上演搶人才攻防戰

近期你一定時常聽到「科技業大缺工」的相關消息,且各家科技大廠紛紛祭出了超過千人職缺,一方面前進校園直接預訂人才,另一方面也提供豐厚的敘薪制度來挖角他廠的牆角;只不過大量的職缺卻因為近來年的少子化,以及疫情影響使得外國人才難進台灣,讓科技大廠都難補齊所有職缺。

爭才風暴》培育本土人才、延攬海外專才!國發會多管齊下解決「人才荒」

培育本土人才、延攬海外專才!國發會多管齊下解決「人才荒」

台灣人口負成長,人才荒已經喊多年,今年被認為是科技產業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狀況,首當其衝的就是半導體產業。企業大老紛紛出來對政府喊話,期盼政府單位重視人才荒問題,甚至有學者說是動搖產業的國安議題,《科技新報》特地專訪國發會人力發展處長林至美,實際地談談政府面對人才荒所做的努力有哪些?

爭才風暴》前進「護國人才」新基地,台灣 4 大半導體學院能學到什麼?

全球刮起爭才風暴,台灣 4 大半導體學院到位培育「護國人才」

全球半導體積極擴張,加上各國求才若渴,台灣半導體專業人才拉警報,光是台積電、聯發科兩大本土企業,今年合計招募逾 1 萬人,連外商也加入戰局,全球最大晶片生產設備製造商艾司摩爾(ASML)今年增聘 4,000 人,當中計劃在台招募 1,000 人,另外像默克、英特格等國際晶片工具和材料製造商,合計也在台徵才數百人。

爭才風暴》外商來台搶人才,薪資、職涯發展、多元福利吸引求職者眼球

外商來台搶人才,薪資、職涯發展、多元福利吸引求職者眼球

隨著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在台灣的持續擴廠,國外相關半導體設備供應商也嗅到商機,紛紛來台灣加碼投資,掀起人才爭奪戰。即便外商在薪資水準上不見得有國內科技廠商可以有股票分紅的亮點,但是在更加彈性與自由的上班環境下,加上有全球輪調能增長見聞的優勢,依然是許多相關背景人才的首選目標。

爭才風暴》疫情下國內各行業大搶科技人才,跨領域科技專才更受青睞

疫情下國內各行業大搶科技人才,跨領域科技專才更受青睞

國內半導體產業對科技人才的需求,市場一直都以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為觀察重點。尤其,近來在全球晶片荒的情況下,晶圓製造的擴產以滿足市場的需求,其中的關鍵就在於人才的獲取上,當前又以台積電的進展狀況最受大家關注。

爭才風暴》台積電祭高薪搶才都不夠用!擠壓其他產業成「一個人的武林」

台積電祭高薪搶才都不夠用!擠壓其他產業成「一個人的武林」

正當台灣半導體產業人才荒的議題,引發各界關注之際,台積電狂吸高階人才,網羅大把畢業生好手,對台灣就業市場產生強大的磁吸作用,而這也讓其他企業感受到留才的壓力,甚至讓其他產業掀起一場搶才大戰,更讓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以「一個人的武林」來形容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