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關鍵看點,哪些產業錢景佳、發展好?下波商機在哪裡?

2022 關鍵看點,哪些產業錢景佳、發展好?下波商機在哪裡?

立足 2021 、遙望 2022 年,科技趨勢將翻新頁。這一年來,疫情起伏不定,許多產業面臨加速轉型需求,人們也必須熟悉新的工作模式、型態,促使企業另謀生存之道。在歲末年終之際,《科技新報》帶你一同探討面板、電動車、再生能源、晶圓代工、航太及元宇宙等即將迎來的嶄新樣貌。
關鍵趨勢》火箭重複回收發射、太空商業旅行表現可圈可點,2022 精采可期

火箭重複回收發射、太空商業旅行表現可圈可點,2022 精采可期

2021 年,已是對聽到 SpaceX 又發射衛星不會感到稀奇的年度,更甚至幾家企業在今年首次完成商業太空飛行,而台灣太空發展法也終於三讀通過。自 2020 年的低點大反彈後,今年全球航太工業湧入大量投資,具體有哪些輝煌事蹟?

關鍵趨勢》大國競爭下的軍事科技發展:雷射、極音速和人工智慧

大國競爭下的軍事科技發展:雷射、極音速和人工智慧

2021 年即將結束,從 8 月 30 日美軍撤離阿富汗之後,大國競爭局勢也正式取代長達 20 年的反恐戰爭,因此本年美中俄在軍事科技發展上也有相當多進度,尤其是在雷射、極音速和人工智慧相關領域,本文將整理三大強權今年在這三類型高科技武器的發展情形,以及明年值得關注的焦點。

關鍵趨勢》Meta 年度重點事件回顧:吹哨人掀危機、宣示發展 Metaverse,下一步怎麼走?

Meta 年度重點事件回顧:吹哨人掀危機、宣示發展 Metaverse,下一步怎麼走?

現在的社交媒體五花八門,或許大家已不再是每天睡醒睜眼第一件事就是打開 Facebook,但 Facebook 仍是台灣多數人主要線上交流的媒介,若再加上同公司旗下的 Instagram,2 大服務可說是占據人們雙眼不少時間。擁有這些服務的 Meta 今年或許可說是好壞參半,筆者將帶大家回顧 2021 年 Meta 的重點事件。

關鍵趨勢》疫情下台灣太陽能、離岸風電進度受衝擊,來年挑戰仍在

疫情下台灣太陽能、離岸風電進度受衝擊,來年挑戰仍在

台灣正努力擴大再生能源裝置量,加速太陽能、離岸風電設置以實現 2025 年能源轉型目標,不過今年裝設進度受到原物料上漲、國內 COVID-19 疫情爆發,衝擊裝置進度,使得今年難以達標。

關鍵趨勢》電動車仍受看好,2022 年五大重點趨勢觀察

電動車仍受看好,2022 年五大重點趨勢觀察

2021 年電動車市場成長超過預期,我們趁年末機會,回顧今年幾個重大事件,同時整理 2022 年值得觀察的五大核心趨勢。

關鍵趨勢》脫離「景氣循環股」之名,面板雙虎轉型腳步不停歇

脫離「景氣循環股」之名,面板雙虎轉型腳步不停歇

疫情帶動宅經濟需求,受惠於宅經濟,以及加上玻璃基板及 IC 等零組件供應吃緊推波助瀾之下,2020 年 6 月起面板價格大漲,也使得友達、群創去年營運亮眼,雙雙轉虧為盈。

關鍵趨勢》拆解加密貨幣 2022 風向,從比特幣到 NFT

拆解加密貨幣 2022 風向,從比特幣到 NFT

2021 年在加密貨幣領域發生了許多天翻地覆的大事,2022 年會有哪些項目持續火熱,而誰又可能會面臨挑戰呢?

關鍵趨勢》晶片荒時得產能者得天下,回顧 2021 年晶圓代工擴產風潮

晶片荒時得產能者得天下,回顧 2021 年晶圓代工擴產風潮

回顧 2021 年半導體製造產業的大事,晶片荒跟擴產這兩件事情如果是第二,則應該沒有事情敢說第一。因為在晶片荒的方面,其嚴重性不但衝擊了全球各個產業,從汽車到消費性電子產品,甚至到頭來連生產晶片的半導體設備自己都受到了影響。這情況,最後甚至驚動了美國白宮出面,邀請全球包括台積電、三星、英特爾等主要晶片製造商開會,商討解決方式。會後,美國政府甚至要求各主要晶片製造商「自願」提供供應鏈資料,以進一步了解當前的市場缺晶片狀況,進而鬧出不少爭議。

關鍵趨勢》2022 年投資買什麼?碳中和、半導體等五大產業趨勢一次看

2022 年投資買什麼?碳中和、半導體等五大產業趨勢一次看

2021 年邁入尾聲,今年歷經美國總統拜登就任、英國脫歐、台灣三級警戒、K 型復甦、Fed 轉鷹、Delta 肆虐、人行降準、恆大風暴、通膨壓力、QE Tapering、Omicron 突襲,好消息是台股翻倍由 8681 點漲至最高點 18,080 點,對有賺到錢的投資人要說聲「恭喜」,錯過的投資人也不要灰心,法人建議,新的一年千萬鎖定碳中和、半導體、5G 網通、傳產消費、金融股五大產業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