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傳統車廠與科技巨擘的下一個戰場

電動車──傳統車廠與科技巨擘的下一個戰場

在疫情的衝擊之下,全球汽車產業經歷了需求急凍的一年,但電動車卻在這個重災區產業中一枝獨秀,在2020年創下20%的成長率。儘管2021年世界能否恢復自由移動常態仍是個問號,但電動車市場的成長看來並不會停下來,反而更加強勁。看著特斯拉股價一再創高,大家知道電動車在夯什麼嗎?除了特斯拉之外,究竟還有哪些車廠與供應鏈值得關注?而電動車的發展會為你我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嗎?這次我們用6個篇章,帶大家深入淺出的一窺電動車產業究竟。
Gogoro 會是台灣踏入電動車時代的頭號戰將嗎?

Gogoro 會是台灣踏入電動車時代的頭號戰將嗎?

2021 年是全球加速向電動車時代轉型的一年,各個國家各大車廠無不卯足全力衝刺相關產業,台灣前有 Gogoro 拚機車,後有鴻海造汽車,這樣就夠了嗎?老實說,差得遠了。

2021 電車襲來》禁售燃油車玩真的,看政策法規如何牽動產業變化

禁售燃油車玩真的,看政策法規如何牽動產業變化

近年來,各國紛紛提出的禁售燃油車時程成為電動車產業發展的一大助力。然而,這其實是相當大膽的政策,除了將結構性地永遠改變人們交通工具的面貌外,也遭遇來自傳統汽車行業不小的反彈壓力。到底電動車是真的趨勢,還是資本市場的狂歡?這一篇將從政策法規的角度來看全球電動車浪潮到底又是如何推動的。

2021 電車襲來》何時能有國民電動神車?關鍵全在車價三成的鋰離子電池

何時能有國民電動神車?關鍵全在車價三成的鋰離子電池

電動車要成為新世代車輛主流,有許多障礙要跨越,目前電動車基本上已經克服了性能、續航等難關,但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如何降低成本,才能實現普及。影響電動車成本最巨大的鋰離子電池,就成為未來五年所有廠商短兵相接之地。

2021 電車襲來》電動車加足馬力向前衝,碳化矽、氮化鎵商機來勢洶洶

電動車加足馬力向前衝,碳化矽、氮化鎵商機來勢洶洶

汽車產業持續邁向智慧化、電動化發展,帶動大量車用半導體的需求。根據 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調查,隨著全球消費市場需求逐漸回溫,預估 2021 年全球汽車出貨量可望達 8,350 萬輛;2020 年 Q4 各大車廠與 Tier 1 業者開始進行庫存回補,進而帶動車用半導體需求上揚。預估 2021 年全球車用晶片產值將上看 210 億美元,年成長為 12.5%。

2021 電車襲來》領頭羊特斯拉掀起汽車產業革命,哪些台廠已開始吃電動車大餅

領頭羊特斯拉掀起汽車產業革命,哪些台廠已開始吃電動車大餅

2020 年在 COVID-19 疫情的衝擊下,汽車產業無疑是重傷產業之一。然而,電動車的走勢卻完全與傳統汽車背道而馳,疫情之下,各國政府的激勵政策反倒成為電動車發展起飛的契機。

2021 電車襲來》全球主要電動車市場分析:2021 成長 40%,總銷量超越三百萬輛

全球主要電動車市場分析:2021 成長 40%,總銷量超越三百萬輛

2021 開年最受關注的產業,電動車當之無愧,除了特斯拉銷量幾乎達標 50 萬輛,各大車廠也全力衝刺,在後疫情時代電動車就像是一盞救世明燈,甚至連科技業都不甘寂寞準備參戰,原因就是看準電動車一往無前的強勁動能。

2021 電車襲來》從燃油車邁向電動車時代,傳統車廠如何追趕特斯拉?

從燃油車邁向電動車時代,傳統車廠如何追趕特斯拉?

2020 年特斯拉股價與市值一飛沖天,產能也突破記錄在全球熱賣,讓一眾傳統車廠顏面無光。然而汽車是百年產業,即使面對典範轉移的劇變,許多車廠已經摩拳擦掌,準備迎接電動車時代,要將特斯拉踢下神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