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上下游都吃緊,「缺貨風暴」真實上演

供應鏈上下游都吃緊,「缺貨風暴」真實上演

疫情遲遲不見盡頭,使居家辦公與遠距教學的需求大增,半導體相關產品的需求量也隨之上揚,電動車被動元件緊張,連面板的缺貨潮都吹向了 LED 產業。供應鏈上下游都吃緊,從晶圓代工、MLCC、面板、Mini LED到貿易上重要的貨運,你意想不到的搶貨大戰已經展開。
缺貨風暴》貨物塞港運價高漲,全球經濟正被缺櫃威脅

貨物塞港運價高漲,全球經濟正被缺櫃威脅

儘管因為貨運熱門令航運股大漲,但這可能對總體經濟而言不是好事,據估計,目前市面上至少仍缺超過 50 萬個標準貨櫃。

缺貨風暴》Mini LED 帶動產業自 2016 後的首次缺貨潮,晶片平均漲幅 5-10%

Mini LED 帶動產業自 2016 後的首次缺貨潮,晶片平均漲幅 5-10%

電子業近期的缺貨風暴顯然越演越烈,從半導體產業幾乎出現晶片全面缺貨狀況後,面板的產能也吃緊到原先要關產線的三星與 LGD 都做出延後的決策,而這股缺貨潮也吹向了 LED 產業。過去幾年陷入產能過剩的 LED 產業,也在 2016 年中旬後,首度出現上游晶片缺貨的狀況,缺貨潮也引發廠商價格調漲,平均產品漲幅達 5-10%。

缺貨風暴》宅經濟好旺加缺料難解,面板價格續漲、供需吃緊到 Q2

宅經濟好旺加缺料難解,面板價格續漲、供需吃緊到 Q2

邁入 2021 年,肺炎疫情沒有明顯降溫,也使得遠距工作、學習需求不減,在上游零組件供給依舊緊繃之下,面板供給仍呈現吃緊狀況;同時,由於需求帶動加上缺料影響,面板價格從 2020 年 6 月便開始上漲。TrendForce 光電事業處研究副總邱宇彬預估,面板供需吃緊以及價格維持高點的態勢,預估會持續至 2021 年第 2 季中下旬左右。

缺貨風暴》不只電動車需求熱,中國自抬價格向日廠要 MLCC

不只電動車需求熱,中國自抬價格向日廠要 MLCC

進入後疫情世代,電動車又再度熱絡,連帶被動元件也開始緊俏,但近期天災人禍不斷導致,市場對於缺貨的緊張程度,又再度拔高,可能更勝於 2017 年的漲勢。

缺貨風暴》半導體供應鏈上下游皆吃緊,缺貨潮延燒 2021 年底前難解決

半導體供應鏈上下游皆吃緊,缺貨潮延燒 2021 年底前難解決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遲遲不見盡頭,也使得居家辦公與遠距教學的需求大增,在此情況下帶動的宅經濟爆發,使得市場對於半導體相關產品的需求量大幅提升,也造成整個供應鏈供不應求的情況。產業分析師分析,這波半導體晶片的供不應求情況,目前包括上游的矽晶圓,到 8 吋晶圓廠及 12 吋晶圓廠的產能,乃至於下游的封裝測試方面都呈現吃緊,甚至於缺貨的狀況。而且,預計到 2021 年底前都沒辦法有效改善,這樣的情況也成為未來疫情過後,整體產業復甦下的一項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