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伊波拉疫苗成功率 10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07 日 8:45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世衛:伊波拉疫苗成功率 100%


俗話說,人類有共通的敵人時就能真正的團結,這句話或許正好反映在對抗伊波拉疫情中,近日多國聯手開發的伊波拉疫苗,傳出成功率 100% 的好消息,專家們認為這將會翻轉伊波拉疫情的局面。

世衛:抵抗效果 100 分

BBC、《衛報》綜合報導,醫界傳來令人振奮的消息,多國聯手研發的伊波拉疫苗 rVSV-ZEBOV 出現「百分之百」的預防率,BBC 報導引述了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說明,他們表示這支疫苗目前的效果是 100%,如果順利的話,將會把疫苗實驗施打的對象擴大到孩童。

 

多國聯手  翻轉致命病毒結局

事實上,治療疾病的藥品或是疫苗往往在正式啟用前得歷經多次的實驗,花費的時間也常常是 10 年起跳,但這次在各國聯手合作下,專家們在短短 12 個月內就開發出百分之百有效對抗伊波拉病毒的疫苗。

衛生專家以及醫療學者對疫苗的成果都感到相當興奮,他們預計疫苗能讓伊波拉疫情「大翻盤」,世衛的助理總幹事金尼醫生(Marie-Paule Kieny)接受 BBC 訪問時即說:「這真的令人感到相當有希望,我們看到施打疫苗的社群都沒有再繼續傳播病毒。在疫苗出現前,到處都會聽到新的病例消息,但疫苗一現身後的 10 天內,伊波拉病例的數字就驟降了。」

「這支疫苗很可能會讓伊波拉疫情大翻盤,因為在這之前我們雖然已經看著伊波拉病毒肆虐了 40 年,卻沒有開發出有效對抗的醫藥。」

下載自路透

▲ 7 月 20 日這天,終於能離開隔離區的民眾(右)忍不住和醫療人員握手,一臉笑意。(Source:達志影像

下載自路透▲ 感染到伊波拉病毒的患者虛弱地躺在床上。(Source:達志影像

近 3 萬人感染

截至 7 月底,西非的幾內亞、賴比瑞亞和獅子山已經累積了 27,748 個伊波拉病例,當中已經有 11,279 人不幸病死,這場引起全世界恐慌的疫情,也讓各國聯手合作,以目前預防率百分百的 rVSV-ZEBOV 疫苗來說,就是得到多國的投資贊助,由加拿大公共衛生署(Public Health Agency of Canada)以及默克藥廠(Merck, Sharp & Dohme)共同開發研究而成。

疫苗的內容,用了部分的伊波拉病毒,再加上另一株對人體較安全的病毒,藉此來訓練人體內的免疫系統與病毒對抗。

下載自路透

▲ 這次的疫苗實驗地點選在西非的幾內亞。(Source:達志影像

70 年代老方法提供靈感

值得一提的是,專家們觀察到病毒感染的途徑後,決定模仿 1970 年代對抗天花的方法來施打疫苗,《衛報》描述到,專家們建立起所謂的保護網(protective ring),舉例來說,當一個村落傳出有伊波拉病例後,醫療人員就會詢問患者的親友家屬和鄰居是否願意施打疫苗,有意願者就接種疫苗,不過,目前因為資料尚不足的緣故,孩童、青少年和孕婦都不在施打疫苗的對象中,但就目前的預防高效率來看,他們正在考慮進一步擴大施打對象到青少年身上。

下載自路透

▲ 法國里昂的實驗室中,全副武裝的研究人員正在研究伊波拉病毒。(Source:達志影像

醫生:疫苗在 5 年前已經出現

伊波拉病毒從 2013 年爆發到 2014 年蔓延全球至今,已在許多人心裡留下陰影,為了避免未來再有這樣的情況發生,曾提供世衛組織許多建議的法爾拉爾醫生(Jeremy Farrar)就語重心長地談到,現在應該要盡速設立全球疫苗發展基金,他在《衛報》中先談到,目前幾乎百分百對抗病毒的 rVSV-ZEBOV 疫苗其實在五年前就已經研發出來了,但就這麼放在實驗室中未曾進入到人體試驗的過程中,一直等到 2014 年的秋天,專家們才開始進行到人體試驗階段,至於幾內亞的施打實驗也是等到今年 3 月時才正式開始。

 

不要再拖了

法爾拉爾醫生說:「(疫苗慢半拍)這件事情不該再發生,我們不能等到疫病大流行的時候才開始進行實驗,我們沒有慢慢來的藉口。對我來說有件事情相當清楚,那就是我們現在需要全球疫苗開發基金,各國政府、慈善組織和醫療界該攜手合作。

我們不能預期任何未知的傳染病,例如我們從來都不可能預測到愛滋病毒的現身,但是,現在的我們已經知道許多導致人類嚴重疾病的病原體,像是屈公病(chikungunya,註)、MERS 以及 SARS 等等。我們要確認每一個可以對抗嚴重疫病的疫苗能完成安全性的實驗流程,藉此保證在流行病發生時有可以用的疫苗。」

 

人類共同抵禦疾病的力量

「這次的伊波拉疫苗成果,可以說是極大的成就,這一方面展現出我們就算是在疫情大流行的嚴峻時期下,也一樣有能力進行疫苗的實驗,再來也顯示出各國在公平且相互配合(flexibility)的合作情況下,可以展現出驚人的力量,這些都將改變未來世人面對緊急疫病時的反應。

其實,我們面對下一個已知卻沒有疫苗的流行病的時間已經所剩不多,而下一個流行的疾病可能比伊波拉病毒還要更致命。」

註:根據疾管署介紹,屈公病是一種由屈公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這種病毒會經由蚊子叮咬而傳播給人類。屈公病的症狀與登革熱非常類似,但和登革熱與其他蚊子所傳播的傳染病不同的地方是,部分感染屈公病的病人會有持續數週的倦怠感,有些病患的關節會痛到無法行動,並持續數週或數月,因此 Chikungunya 在非洲的土著語言中,就是指「痛得將身體彎起來」。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