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的專利揭露「Dislike」按鈕可能長這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26 日 12:00 | 分類 Facebook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acebook 的專利揭露「Dislike」按鈕可能長這樣


經過多年累積數以億計之使用者的要求,Facebook 的 CEO──Mark Zuckerberg 終於在日前透露,內部團隊正在為 Facebook 開發有關「Dislike / Empathy」的按鈕(註:相較於按讚,這個按鈕可能不會按噓,而是可表達同情的按鈕),除了現有的讚(Like)以外,這個「Dislike / Empathy」按鈕將可以讓使用者表達更多的情感,而不會因為對 po 文反感而毫無動作。在 15 日的一場問答大會上,Mark Zuckerberg 宣布將會盡快展開使用者測試。

Townhall Q&A: September 15, 2015Here’s the video from today’s Townhall Q&A at Facebook. People from around the world asked questions about education, science, virtual reality,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my future daughter and of course the dislike button. It was great to hear everyone’s questions and feedback. Thanks for watching!

Posted by Mark Zuckerberg on 2015年9月15日

然而,從 Facebook 所申請的專利顯示,這個與 Dislike / Empathy 按鈕的開發專案,最早可回溯至 2013 年的 3 月。於 2014 年 12 月所公開的一件美國發明專利(US8918339)內容中,可看到這個按鈕於 Facebook 上,將會是如何設計。使用者於他人的 po 文下方,將有更多的表情圖樣的選項可以選擇,藉以更真實地反映當下的情感。

智由博集配圖

在 iOS / Mac OS 版本的企業級溝通工具 Slack 上,也已具有表情圖樣的功能,可讓使用者選擇上百個選項的表情。換言之,它允許使用者用更靈活,更滑稽的方式來回覆 po 文。

智由博集配圖

再回到 Facebook 所申請的專利,從專利內容的示意圖來看,這個 Dislike / Empathy 按鈕將被設置在讚(Like)與評論(Comment)的旁邊,當點選之後,將會有 5 個表情圖像出現。於另外一個設計中,則是一次會有 14 個表情圖樣,選擇完成後,使用者的 po 文與其表情圖樣將被羅列在一起。

儘管 Facebook 有自己的一套表情圖樣,但是,從專利內容的解釋來看,亦有可能讓使用者透過簡單的方式,以及沒有過於雜亂的介面,來即時分享他的情緒。事實上,Facebook 如今已提供以文字為基礎的「感覺」狀態分享。表情圖樣按鈕的實施,只是將文字分享的方式延伸為圖樣的方式。

雖然最終的設計可以肯定是不同的。但看起來 Facebook 打算透過提供有限數量的表情符號給使用者選擇,來回應大眾對於「Dislike」按鈕的請求。

(本文由 智由博集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Ze’ev Bark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