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加入國際反仿冒聯盟 IACC,眾多品牌強烈反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03 日 9:00 | 分類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阿里巴巴加入國際反仿冒聯盟 IACC,眾多品牌強烈反對


據《華爾街日報》網站報導,阿里巴巴本月加入國際反仿冒品聯盟(International AntiCounterfeiting Coalition,以下簡稱「IACC」),但是,IACC 讓阿里巴巴加入的決定,引發部分品牌不滿,對阿里巴巴打擊仿冒品的承諾表示了懷疑。

IACC 旗下擁有 250 個品牌會員,為致力於打擊仿冒品的非營利組織。阿里巴巴的加入當然是有助於阿里巴巴提昇擺脫過去販賣仿冒品大本營的形象,但是他們的加入,也引發了部分會員的不滿。上週,美國時尚品牌 Michael Korsy 就以 IACC 接納阿里巴巴為成員為由退出該機構。

Michael Korsy 向 IACC 協會發表聲明表示,現在有眾多國際品牌正在考慮透過訴訟,來迫使阿里巴巴解決他們的仿冒品問題,但是 IACC 卻在此時接納它為會員,等於是將造成眾多品牌危害最大的對手納入他們的保護傘之下。Michael Korsy 的法律顧問表示,在打擊仿冒品這件事情上面,阿里巴巴一向都是口頭說說而已。

而 Michael Korsy 並不是唯一一個持反對立場的廠商,根據 IACC 的前主席 Barbara Kolsun 表示,約有 24 個品牌都透過email或是電話,表達了他們對於 Michael Korsy 的行動以及聲明的支持,不過這些品牌都不願意公開表態,主因是他們正在與阿里巴巴合作去除阿里巴巴網站中那些他們的仿冒品問題。

接納阿里巴巴為成員有助於打擊山寨品?

IACC 總裁 Bob Barchiesi 表示,21名成員組成的董事會一致同意接納阿里巴巴為成員,使各成員能更直接、更建設性地與其合作,將可以更有效地打擊這些仿冒品。

而一直在致力於打擊盜版的美國唱片產業協會也表示,他們理解這些國際品牌的擔憂。但該機構反盜版執行副總裁 Brad Buckles 則說,阿里巴巴加入 IACC 後,阿里巴巴必須要尊重會員的提議以及感受,這對於打擊仿冒品其實有一定的幫助。

阿里巴巴加入 IACC 的時候曾經表示,他們正致力於簡化下架仿冒品的流程,並且可以幫助有信譽的品牌能快速舉報並下架這些仿冒品。不過,一些參與這個計畫的品牌公司表示,這個流程對他們而言依然很困難,阿里巴巴旗下平台上仿冒它們品牌的仿冒品也未明顯減少。他們還希望阿里巴巴能未雨綢繆,直接不讓仿冒品出現在它們的平台上。

在法國擁有數百個品牌會員的反仿冒組織 Unifab 的主席 Delphine Sarfati-Sobreira 表示,他們旗下品牌會員仍然在等待阿里巴巴兌現過去幾年來說要打擊仿冒品「有說服力的成果」。但他們表示至今仍然沒有見到。

(本文由《T客邦》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