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不是純金的,奧運獎牌的秘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8 月 03 日 17:17 | 分類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金牌不是純金的,奧運獎牌的秘密


隨著 2016 里約奧運的腳步越來越近,各國選手加緊練習想要一舉奪牌,巴西鑄幣廠也準備好獎牌,等著掛上冠軍的脖子。而這一面又一面的獎牌從設計到完成耗時兩年,花了上百名人力打造而成,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進入巴西鑄幣廠,揭開奧運獎牌的秘密吧!

一面獎牌要做兩天

CNN、《路透社》、《美聯社》綜合報導,對於負責製造奧運獎牌的師傅來說,從設計到鑄造獎牌宛如一趟結合藝術與科學的旅行。

巴西鑄幣廠內,上百名工作人員待在廠內秘密製造出超過 500 面奧運獎牌,每一面大約得花上兩天的時間才能出廠。

 

雕刻師:感覺自己也得獎

負責帶領大家製作獎牌的貝爾伯茲(Victor Hugo Berbert)說:「(能負責製作獎牌)是很大的榮幸,也是很大的責任。」

在鑄幣廠工作了 41 年的雕刻師卡內羅(Nelson Neto Carneiro)說:「看到獎牌出現在領獎台上,我知道我是那個做出它們的人,我會有種自己也得獎的感覺。」

影片中可以看到奧運獎牌從無到有的經過,一面面奧運獎牌搭配熱帶花紋圖樣的飾帶,是所有參加奧運的選手最想要帶回家的紀念品。

下載自路透 Nelson Carneiro, craftsman from the Casa da Moeda do Brasil (Brazilian Mint) works on the Rio 2016 Olympic medal mold in Rio de Janeiro, Brazil, June 28, 2016. REUTERS/Sergio Moraes - RTX2IRUC

▲ 雕刻師卡內羅相信自己的雙手勝過電腦,他正小心翼翼地刻著獎牌模型上正面的勝利女神圖像。(Source:達志影像)

下載自路透 A machine works on a Rio 2016 Olympic medal at the Casa da Moeda do Brasil (Brazilian Mint) in Rio de Janeiro, Brazil, June 28, 2016. REUTERS/Sergio Moraes - RTX2IRUY

▲金牌的正面圖案在機器的鑄刻下慢慢浮現,散著令人期待的金色光芒。(Source:達志影像)

下載自路透 A worker from the Casa da Moeda do Brasil (Brazilian Mint) prepares a Rio 2016 Paralympic medal in Rio de Janeiro, Brazil, June 28, 2016. REUTERS/Sergio Moraes - RTX2IRUD

▲ 巴西鑄幣廠的工作人員,正在為獎牌做最後的修整。(Source:達志影像)

下載自路透 A worker from the Casa da Moeda do Brasil (Brazilian Mint) takes out gold-plated Rio 2016 Olympic and Paralympic medals in Rio de Janeiro, Brazil, June 28, 2016. REUTERS/Sergio Moraes - RTX2IRUF

▲ 一名工作人員戴上手套,小心地把 2016 里約奧運金牌從液體中拿出來。(Source:達志影像)

下載自路透 A worker from the Casa da Moeda do Brasil (Brazilian Mint) shows a Rio 2016 Olympic medal in Rio de Janeiro, Brazil, June 28, 2016. REUTERS/Sergio Moraes - RTX2IRUI

▲ 每一塊獎牌旁都有註明比賽項目,圖中這一面是奧運男子排球比賽金牌。(Source:達志影像)

金牌不是純金的

其實,這次的里約奧運金牌並非純金,而是由 494 公克的銀和 6 公克的金打造而成,外界也很好奇為什麼奧運金牌不是金的。

獎牌製作團隊負責人貝爾伯茲說:「我們的營運商和某些我們的開發人員也有一樣的問題,我們可以打造出純金的獎牌,但我們都知道這有多貴。所以金牌……並不是純金的。」

 

市價一萬八千多元

以目前的市價來看,一面里約奧運金牌價值 587 美元(約台幣 18,708 元)。4 年前的倫敦奧運,當時金價創新高,連帶金牌市價也跟著水漲船高,一面價值高達 708 美元(約台幣 22,565 元),堪稱近代奧運史上最值錢的金牌。

 

成本考量  純金太貴

簡言之,從 1912 年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辦的夏季奧運最後一次以純金打造金牌後,國際奧委會(IOC)就以成本考量為由,明定奧運金牌內純銀至少佔 92.5%,而純金至少要有 6 公克。

下載自路透 Workers from the Casa da Moeda do Brasil (Brazilian Mint) prepare Rio 2016 Paralympic medals in Rio de Janeiro, Brazil, June 28, 2016. REUTERS/Sergio Moraes - RTX2IRUH

▲ 工作人員將打造好的一面面金牌連同飾帶捲好。根據官方釋出的資料,這次不只獎牌採用回收物製作,連獎牌上的飾帶原料也來自回收物。(Source:達志影像)

下載自路透 Nawal El Moutawakel (L), chairman of the 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 (IOC) Coordination Commission, President of the 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 (IOC) Thomas Bach (C) and Rio 2016 Olympic Games Organising Committee President Carlos Arthur Nuzman pose for picture with a Olympic gold medal during the medal launching ceremony in Rio de Janeiro, Brazil, June 14, 2016. REUTERS/Sergio Moraes - RTX2G9NG

▲ 奧運主辦單位向媒體秀出閃閃發光的金牌,這次盛裝奧運獎牌的盒子也很特別,是以厚實的木頭打造出溫潤的質感。(Source:達志影像)

史上最環保  用回收物打造

這一次,里約奧運獎牌更是奧運史上最環保的獎牌。舉例來說,奧運金牌中的純金在提煉時並沒有使用水銀,過去人們常常用水銀將黃金從金礦中提煉出來,但水銀如果沒有處理好會對生態系造成破壞。

銀牌和銅牌也大多由回收物製成,銀牌部分原料來自回收的鏡子和 X 光片,而銅牌原料跟巴西鑄幣廠拿來做銅幣的原料相同。此外,連接獎牌的飾帶中塑膠的部分也來自回收原料。獎牌製作團隊負責人貝爾伯茲以此為傲,他說永續發展是整個獎牌製作團隊重要的目標。

 

金牌就是一切

用回收原料製作獎牌,不僅對環境友善,無形中也降低了成本,此外,套一句 2002 年美國鹽湖城冬季奧運時,冰上曲棍球傳奇選手格雷茨基(Wayne Gretzky)的名言:「金牌就是一切。」選手們追求的是獎牌代表的榮耀,至於是不是純金的就另當別論了。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