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vel 4 自動駕駛小巴服務軌道,彰化縣接駁規劃有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19 日 18:10 | 分類 市場動態 , 能源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Level 4 自動駕駛小巴服務軌道,彰化縣接駁規劃有望


國內廠商喜門史塔雷克的自駕等級四智慧自動駕駛小巴 EZ10 因成熟的自動駕駛技術以及經過世界 16國等地實地測試零事故,因此獲得彰化縣政府青睞,將優先規劃自動駕駛運具的專用道路。

19 日中午,彰化縣魏明谷縣長出席餐敘上提到:「彰化擁有世界級的綠能資源,人口規模適中,做為以綠電驅動的自駕巴士測試場域和綠能智慧城市的示範區域非常適合,在彰化發展捷運路網,現實比較不可行,因為捷運成本很高,而彰化縣沒有那麼多的交通運量,如果改用以綠能驅動的自駕巴士,不但可以實現綠電的在地化應用,而且自駕巴士的彈性較高,可以依照隨時變化的運量需求動態即時調整班次和班距,就連路線也可以隨時調整,只要能夠管理好路權,自駕巴士的可靠度和乘坐體驗幾乎就和捷運和輕軌一樣。」

一同出席餐敘的喜門史塔雷克丁彥允總經理也補充:「EZ10 這輛自動駕駛程度四的自駕小巴因為技術成熟,在落地應用上不需要額外的基礎設施,因此在彰化縣府支持下,有了規劃的專用道路後即能在 6 至 10 個月間內完成車站建置與車隊測試,開始上路服務縣民。我們非常興奮這將會是全台灣大眾運輸發展推進很重要的里程碑。」

彰化縣為全台綠能電網推廣最成功的縣市之一,智慧自駕小巴也更進一步連接此地方優勢,在車站設計將結合綠電認證與儲備能源的多重功能,發展完整的綠能智慧交通服務,如除了提供接駁,更可在運量低峰時,利用自駕巴士車隊的電池,示範車輛與電網的智慧聯網技術,減少綠能因為有間歇性對電網會造成不穩定的衝擊,在綠電供應過多的時侯儲存在電池內,供應不足的時侯則由閒置車輛電池提供電力、反饋電網,讓彰化高鐵站和特定區內沒有停電的疑慮。

日前中央通過的彰化縣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軌道建設,包括高鐵彰化站與台鐵轉乘接駁計畫,縣長魏明谷認為,「充分利用智慧自駕巴士可快速反應需量調度的特性,提供縣民和來彰化、南投旅遊的觀光民眾近似捷運接駁的公共交通品質,增加旅遊觀光的滿意度,可以和前瞻計畫中央政府的軌道建設搭配,同時又不用耗費高成本去延伸興建平日和假期需求差異巨大的接駁路線,在彰化有測試場域(ARTC),加上第四級智慧自動駕駛新運具日漸成熟,自駕巴士路線規畫、施工時間與施工經費也精省很多,更有未來營運服務彈性較大等優勢。」

智慧自動駕駛小巴在最佳效率上建議使用「專用道路」,此專用道路在途經交通密集處可規劃以高架道路的形式建造,而在交通較舒緩的區域只需要劃定部分一般道路即可成為專用道。因此就彰化雙鐵接駁一案上,喜門史塔雷克提出在田中市區僅需徵收 1.45 公里長的路段來建設高架專用道路,而當路線進到高鐵特定區後不需要額外土建成本即可直接使用現有道路。此一建置相對於鐵路支線建造,一定需要鐵道經過路段全線徵收,因此即使以最短距離 3.6 公里的長度相比,徵收路段長度可大幅縮減。另外鐵路廊道需要的寬度為 9 公尺,自駕小巴規劃的寬度僅為 6 公尺。整體來看,總徵收面積上智慧自駕小巴的需要僅約鐵路支線的三成。施工上,相較於鐵路建設需要的機電基礎構建將呈現很大的優勢包含施工費用以及完工年限。

丁彥允總經理更特別提及智慧自駕小巴的聯網 MaSS 能力:「智慧自駕小巴因車體量小以及具備聯網智慧化的優勢,因此能提供很好的彈性接駁。就服務上,如在發班規劃上可緊連高鐵抵達班次,智慧化的聯結能透過串聯高鐵下車人數,預估需接駁人數而提供最及時與有效率的接駁,對乘客來說將可以提供僅約 3 到 5 分鐘等待時間;在最優車隊派遣上,如週間離峰期可一次出動 5 輛以下接駁,而在週末高峰期則可增加到一次派遣 8 至 10 輛進行接駁,是以旅客服務與需求導向為出發的運具,因此是下一世代的大眾運輸能達成的革命性服務。」

回應到建置預算,縣長魏明谷表示:「彰化縣府目前規劃的自駕巴士接駁路線路權多數屬於縣府可以管理,因此可執行性很高,然而具體的路線規畫、可行性研究、和自駕巴士的引進,仍然要向中央爭取以彰化作(做)為綠能創新應用和綠能產業整合發展示範區域的經費,才能具體落實,並且綠能發展的過程中,綠能開發商將提供縣府的回饋金和電力促協金做為公基金,剛好就是應該拿來做為包括自駕巴士的綠能智慧交通建設開展,使得彰化可以具體應用更多的綠能,發展更完整的綠能產業生態系。隨著離岸風場的陸續建設完成,綠能開發及相關產業的發展,我們也將取得更多的稅收,可以支持我們綠能智慧交通的建設。」

彰化縣為了宣導「綠能智慧產業與自駕小巴體驗」,特別邀請喜門史塔雷克於下週(25 日至 29 日)在高鐵彰化站舉行 EZ10 試乘活動,歡迎民眾透過線上預約 (04)-7282506#12 王小姐(專線時間為上午 9 時至 12 時、下午 1 時 30 分至 5 時 30 分)共同參與中部的第一次試運行活動。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