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亞太區總裁 Ralph Haupter:建立在信任之上的人工智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20 日 16:23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Microsoft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軟亞太區總裁 Ralph Haupter:建立在信任之上的人工智慧


人工智慧(AI)的發展越來越快速,在人類生活的各個層面上──從醫療、教育到氣候變遷控制和作物產量──都帶來深遠的進展。透過人工智慧與人類智慧的結合,我們能極大化每個人的潛能,使他們能夠成就更大、更多。

例如,我們坐落於世界各地的研究實驗室正在努力解決人類最致命的疾病之一:癌症;而這不是透過試管和醫療設備,而是以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來進行。

經由機器學習和自然語言處理,微軟提供全球頂尖的腫瘤學家能以最直觀的方式來理解所有可用的研究資料與數據,進而為病人找到最有效、最個人化的癌症治療方法。微軟正在研究的另一個項目是結合機器學習與電腦視覺,讓放射學家更完整地瞭解病人的腫瘤是如何發展的,更重要的是,如何治療它。

人工智慧引發關於倫理與互信的複雜問題

人工智慧顯然有潛力能幫助克服社會上一些最艱鉅的挑戰。但要人工智慧能被激發更大潛能的前提,是數據要能夠被大規模蒐集、彙總並分享。

而這引發了圍繞著(資料)獲取、安全、隱私、透明度等的倫理問題。在某種程度上,人工智慧顛覆了我們以往與科技的關係,我們對科技的信任程度也該被重新審視。

此外,在社會議題的層面上,隨著人工智慧持續參與我們的決策過程,我們該如何確保它公平地對待每個人?我們該如何確保人們和組織能對那些不僅更加普遍,而且更加智慧、更加強大的、由 AI 驅動的系統負責?

這些都是個人、企業和政府需要思考、分析和釐清的關鍵問題,因為人工智慧的發展和擴散仍在加速當中。

微軟相信,為了讓人工智慧的潛力能充分釋放,必須建立一個牢固的信任基礎。如果用戶不相信它符合安全、隱私和安全的最高標準,那麼用戶將不會使用新的人工智慧解決方案。為了實現人工智慧能帶給人們的美好願景,大家需要共同努力找尋這些問題的答案,並創建值得信賴的系統。

建立對人工智慧的信任

為了讓人工智慧值得被信賴,微軟認為它不僅應該透明、安全且富有包容性,而且要保持最高程度的隱私保護。微軟制定了六項原則,這些原則應該是任何發展和部署人工智慧解決方案的核心:

  1. 隱私和安全:與其他雲端科技一樣,人工智慧系統必須遵守所有保護資料收集、使用和存儲的法律,並確保個人資訊按照隱私標準使用,避免被濫用或盜竊。
  2. 透明化:隨著人工智慧對人們生活的影響越來越大,必須提供有關人工智慧系統如何運作的相關資訊,以便人們理解決策是如何做出的,並能更容易地識別潛在的偏差、錯誤和意外結果。
  3. 保持中立客觀性:當人工智慧系統做出有關醫療或雇員的決定時,他們應該對所有具有相似症狀或資格的人提出同樣的建議。為了確保公平,我們必須瞭解人工智慧系統是否可能被任何偏差認知影響運作。
  4. 可靠性:人工智慧系統必須被設計成能夠在清晰的參數範圍內運行,並進行嚴格的測試,以確保它們能夠安全地回應未預料到的情況,並且不會以與原始期望不同的方式發展。人們應該是決定人工智慧系統將如何以及在何時被部署最重要的一角。
  5. 包容性:人工智慧解決方案必須通過實踐包容性來處理廣泛的人類需求和經驗,可以預見的是在產品或環境中可能存在一些潛在障礙,而這些障礙可能會無意地將人們排除在外。
  6. 當責:設計和部署人工智慧系統的人必須對其系統的運作負責。人工智慧的責任規範應該借鑒其他行業的經驗與做法,例如醫療領域的隱私。除此之外,不論是在系統被設計或之後在世界上運行時,這個規範都應該要被遵守。

這六項原則規範了微軟在設計人工智慧的產品和服務時的準則,微軟還創建了 AI 倫理工程和研究委員會來確保其產品與服務能符合這些核心價值。

若想更多地瞭解這六個人工智慧原則,鼓勵閱讀由微軟總裁兼首席法務官 Brad Smith 和微軟全球執行副總裁、人工智慧及研究事業部負責人沈向洋共同編寫的《未來運算,人工智慧及其在社會中的角色》。

本書探討了我們如何為未來的人工智慧做準備,可以按此免費下載。此外,微軟深入參與人工智慧相關的社群工作,並協助共同創立了人工智慧的夥伴關係,旨在為人工智慧設計出最佳的應用方式,提高其關注度,並探討其對人類和社會的影響。

所有以上的舉動都反映了微軟渴望實現的目標:主導具備感知與當責任的人工智慧。而這與微軟「幫助全世界的每個人、每個組織都能貢獻更多、成就更大。」的使命一致。

最後,微軟相信人工智慧的進步可以解決比目前更多的挑戰,其創造的人工智慧工具和服務必能協助人類,增強我們的能力。微軟對人工智慧的未來感到樂觀,也對它提供的、能為所有人創造更美好未來的機會感到期待。但為了確保達成這些美好願景,政府、企業、學術界和民間組織必須共同努力,建立值得信賴的人工智慧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