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存去化速度,影響太陽能價格走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4 月 23 日 22:10 | 分類 太陽能 ,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庫存去化速度,影響太陽能價格走勢


太陽能庫存去化已接近尾聲,四、五月的需求陸續湧現,然而六月的狀況仍未底定,目前現貨市場仍在觀望第二季供需狀況的演變。另一方面,市場價格已經調降一波,供需狀況對於買方較為有利,加上部分市場的政策走向仍待釐清,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旗下綠能事業處 EnergyTrend 表示,庫存去化速度不如預期,加上晶圓廠產能利用率維持高檔的影響,近期多晶矽晶圓市場價格波動加大。

第一季市場需求火熱,電池廠接單狀況超乎預期,在備料不足的情況下,廠商於一、二月數度啟動緊急採購,使得購料成本大幅上升。為了預防類似狀況再度發生,三月的備料規模明顯上升,然而受到政策走向仍未明朗狀況下,下游電池與模組業者的出貨動能下降,連帶降低矽晶圓庫存去化的速度。在備料規模增加與去化速度放緩的雙重影響下,三月下旬開始多晶矽晶圓的價格持續下滑。

除此之外,價格策略也是影響近期的價格走勢的原因之一。由於三月太陽能市場的需求動能明顯下滑,不同規模的廠商也採行不同的價格策略來因應。根據 EnergyTrend 的觀察,市場的領導廠商率先啟動降價來提升客戶採購的意願,從三月底到目前為止,價格降幅已達到5%,也逼迫競爭對手同步跟進。另一方面,產能規模較小的廠商並未在這波需求反彈中快速擴充產能,反而是著重在提高合約銷售的比例,因此在市場需求下滑時,價格上反而較能堅持,未受到產能與庫存壓力而調降售價。

本周現貨市場價格

多晶矽、單晶矽晶圓、電池、與模組價格仍舊維持平穩,一線業者的產能利用率仍然維持不變。在多晶矽晶圓方面,受到需求不佳與價格競爭的影響,平均價格來到 US$1.008/piece,跌幅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