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動物醫院用三桶水救回腦瘤金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20 日 12:00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澳洲動物醫院用三桶水救回腦瘤金魚


澳洲名叫喬治的金魚剛結束了一場神奇之旅,一顆原本危害牠性命的腫瘤在醫療人員的巧手下被移除,這場「極高風險」的手術不只救回喬治,還引起許多網友的讚嘆。

砸 6,000 救寵物魚

根據 BBC 15 號報導,跟主人一起住在澳洲墨爾本的金魚喬治,最近牠的主人花上 200 美金(折台幣約  6,067 元),為的是要讓金魚喬治可以進行一場救命手術。

主刀醫師瑞奇(Dr Tristan Rich)接受當地電台 3AW 訪問時表示,他們的手術成功,現在金魚喬治可是能「四處活蹦亂跳地游來游去」,已經 10 歲大的牠,現在又可以再活上另個 20 年。

 

帶氧水保持呼吸

來自動物醫院 Lort Smith 的瑞奇醫師談到,「喬治的頭上有個越長越大的腫瘤,這個腫瘤也漸漸影響到牠的生活」,而喬治的主人就必須決定要讓牠安樂死,或是進行手術,而這位主人最後就決定「放手一搏」。

這場花上 45 分鐘的「金魚手術」,瑞奇醫師就用「聚精會神小心翼翼」來形容,他們的團隊是利用帶氧的池水打進喬治的腮中,來保持喬治能挨過手術過程。

2

(Photo: credit: Lort Smith)

3 桶水奇蹟

由於替金魚手術的消息讓諸多網友興奮又好奇,動物醫院 Lort Smith 就進一步在臉書上公開他們是怎麼救回金魚喬治的:

「帶領醫療團隊的瑞奇醫師,他拿出三個水桶:第一個裝有會讓喬治瞬間暈過去的麻醉藥,第二個裝有保持麻醉程度的藥劑,最後一個則是當作恢復用的清水。

當喬治睡著後,瑞奇醫生就把第二桶帶氧的水利用水管接到喬治的口中,如此,可以保持喬治繼續麻醉狀態的水就會在手術期間濾過牠的腮。

瑞奇醫生必須快速移除喬治頭上的腫瘤,但因為腫瘤不小,這表示他必須使用止血海綿來協助止血,另外,瑞奇醫生也替喬治縫了四針,外加手術用的三秒膠來幫助傷口癒合。」

3

▲醫生利用帶氧和麻醉劑的水,確保喬治能撐過手術療程。(Photo credit:Lort Smith)

 

8be5417eef92f396

▲喬治躺在手術台上,此時醫生已經把大顆的腫瘤取下放在一旁。(Photo credit:Lort Smith)

 

7f05417eef288d3b

(Photo credit:Lort Smith)

長年經驗累積創意療程

「當手術過程結束,喬治就被放到了裝著帶氧清水的『恢復桶』中,喬治這時也被注入長效型的止痛劑和抗生素。沒多久,喬治開始自己呼吸了幾次,接著就可以看到他優游在水桶中。

在 Lort Smith 動物醫院帶領野生動物團隊的瑞奇醫生,他因為長年救治各種特殊野生動物的關係,也發展出許多獨特又有效的醫療方式,動物醫院的人員們也總是會因為他想出的治療妙法感到驚嘆。」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