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紋取代簽名!MasterCard 明年推新款指紋辨識信用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21 日 8:10 | 分類 零組件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指紋取代簽名!MasterCard 明年推新款指紋辨識信用卡


國際信用卡公司 MasterCard 宣布推出內載指紋辨識裝置的信用卡。未來授權信用卡付費,只需將手指停放在信用卡上的指紋感應器,不用簽名,付款即成功。

fingerprints__Mastercard_▲ MasterCard 推出新款指紋辨識信用卡,預計最快 2015年發行。(圖片來源:MasterCard

新款信用卡,是和生物辨識科技公司 Zwipe 合作。每個用戶的指紋資料將儲存在卡片中的安全晶片內,不會轉存傳送到 MasterCard 機房交換中心。

過去國際幾大信用卡公司,都曾推出 NFC 感應付款方式,例如 MasterCard Paypass、Visa Paywave等。這類非接觸式的信用卡卡片,雖然相較於晶片讀卡機,支付速度更快,但也存有卡片遺失、非本人授權等安全問題。

新款 MasterCard 卡片再結合指紋辨識授權方式。使用者只需碰觸卡片指紋辨識處,確認卡片為本人所擁有後,再透過 NFC 讀卡機結帳,支付過程不僅減少手寫簽名的時間,也可省略傳統 PIN 碼晶片的讀卡速度,還可大幅增加信用卡結帳的安全性。

目前,MasterCard 已經先和挪威的 Sparebanken DIN 銀行合作,試行新款的指紋信用卡。但 MasterCard 坦承,目前試用的卡片版本還需要內裝電池,比起現有信用卡,仍顯得厚重。

fingerprints_3_Mastercard_.png▲ MasterCard 試用版指紋辨識信用卡仍須內裝電池。(圖片來源:MasterCard

但Zwipe已經找到方法解決電池問題。最終 MasterCard 信用卡將內載低頻 RF 訊號晶片,在你每次使用卡片時,MasterCard 總部都會發送 RF 訊號來幫卡片充電。

此款信用卡最快在 2015 年發行,英國可望成為首發國家。如果真的普及,我們離以指紋辨識身分付款的世界就更近了。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