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新防盜專利:手機失竊、關閉電源也能 find my iPhone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06 日 8:00 | 分類 app , Apple , iPhon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pple 新防盜專利:手機失竊、關閉電源也能 find my iPhone


每十人當中就有一個曾有過智慧型手機被竊的經驗,由此可知智慧型手機的竊盜事件有多麼常見。而 Apple 目前正在申請專利中的技術,即是為了防止竊盜事件頻繁發生的一種防盜措施,希望能藉此降低 iPhone 的失竊率。

Apple 申請專利中的防盜技術由美國專利商標局於 2015 年 1 月時公開,根據消息指出,正在申請專利中的技術可以做到「使 iPhone 在電源關閉的狀態下也能發送位置訊號,以及啟用拍照功能」。

這種技術則名為「Apparatus and Method for Determining a Wireless Device’s Location after Shutdown(為了在電源關閉後能夠判斷無線設備所在位置的裝置和技術)」,iPhone 這項在電源關閉後還能獲得位置訊息的技術比 Apple 已有的「尋找我的 iPhone」服務更加強大。

此外,在電源關閉的狀態下還能對周遭環境進行拍攝動作,這代表即使 iPhone 遭竊,也可取得小偷的容貌和服裝等等的照片,不僅提升找回失竊裝置的機率,亦能連帶抑止「偷竊 iPhone」這樣的行為發生。根據國際財經時報(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的報導指出,這些安全機制上的特性為若是輸入錯誤的密碼後就會將裝置上鎖,藉此保護裝置內的資料不被他人任意取用。

iphone iCloud_techbang0305-1

其實 Apple 在 iPhone 的防盜措施方面設置了多種安全機制,例如大家所熟知的「尋找我的 iPhone」以及 iOS 7 系統中才新增加的「Activation Lock」功能。

「Activation Lock」必須在 iPhone、iPad、iPod touch 等裝置上開啟「尋找我的 iPhone」後才可使用,它提供了「播放聲音」、「遺失模式」和「清除 iPhone」等三種功能,若一時找不到手機,播放聲音可讓你辨識手機位置,但確定已經遺失手機後,就能使用遺失模式來鎖定 iPhone 並讓它顯示聯絡號碼及資訊,讓拾獲的人可與失主聯絡,在真的無法找回手機的情況下,清除 iPhone 便是最後的大絕招了,至少裝置內的私人資料得以保全,不至於遭有心人士盜用。當你開啟「尋找我的 iPhone」功能後,無論是要關閉它、清除裝置中的所有資料或是將裝置初始化,都會被要求輸入 Apple ID 和密碼,換句話說,只要沒有取得密碼,遺失或被竊的裝置都無法被他人使用或轉售,等於只是一支無用的手機。以下簡單介紹 Activation Lock 功能:

iphone iCloud_techbang0305-2

▲ 首先必須開啟 iPhone、iPad、iPod touch 等裝置上的「尋找我的 iPhone」功能,從設定 → iCloud → 尋找我的 iPhone。

iphone iCloud_techbang0305-3

▲ 接著透過電腦連接 iCloud 網站:https://www.icloud.com,登入自己的 iCloud 帳戶。

iphone iCloud_techbang0305-4

▲ 點選「尋找我的 iPhone」功能。

iphone iCloud_techbang0305-5

▲ 要再一次輸入 iCloud 密碼。

iphone iCloud_techbang0305-6

▲ 接下來會為你的裝置進行定位,並在地圖上顯示其所在位置,只要點選裝置名稱旁邊的i圖示,就會出現「播放聲音」、「遺失模式」和「清除 iPhone」等三個選項,你可視需求去選擇並依照步驟指示進行操作。

iphone iCloud_techbang0305-7

▲ 這裡可以查看所有透過此帳號登入的裝置,但若裝置關機或未連接網路,就會顯示離線狀態。

目前的「尋找我的 iPhone」功能在 iPhone 電源關閉的狀態下是無法使用的,但是這項正在申請專利中的技術卻讓 iPhone 突破限制,即使竊賊刻意關閉電源或更大費周章地將電池取出,還是可以追蹤到該裝置的所在位置。

其實各家製造商針對智慧型手機的防盜措施方面均投注了很大的心力,Apple、Samsung、Google 和 Microsoft 都在積極地朝向「Kill Switch」這個防盜措施標準來導入各自的防盜安全機制。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