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意工程師藉臉書 14 億流量翻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09 日 15:32 | 分類 Facebook , 數位廣告 , 電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失意工程師藉臉書 14 億流量翻身


想像一下,如果你正在網站上收看《來自星星的你》影片,看見女主角身上穿的 Gucci 睡衣很美。這時,在影片播放同時,底下立刻出現對應商品訊息,你會立刻想要按下商品選項,甚至連結下單的意願會否大增?

這,就是現在從臉書到各大影片網站都感興趣的「隨選即買」技術。現在,全球第一個被臉書認證「隨選即買」技術的廠商,就是來自台灣的「創意點子」公司。平均 10 個此類技術開發者,僅一個能進入臉書競技場。

3 月 25 日,臉書在舊金山的 F8 開發者會議,現場聚集逾 300 家臉書新購併軟體開發公司,包括線上影片廣告技術公司 LiveRail 和應用程式開發商皆到場;臉書打算進軍電子商務市場,也宣布將擴大用戶的「臉書影片」上傳和分享功能。

簡單說,隨影片點選或分享,影片中置入商品,將傳遞至更多眼球。

而台灣這家公司擁有逾 46 國專利,讓如民視、TVBS、台灣最大有線電視系統商、中國前五大視頻網和最大電信商,一一找上門用它的技術。雖然它至去年還沒獲利,竟然已吸引到 H&Q 漢鼎亞太集團、兆豐金、國泰金、第一金等上億元創投資金。

 

搶人生意不自知,他向電視台叩關,一年無果

但創辦人陸意志在 8 年前,還只是個被奚落要騙錢,在街頭大哭的失意工程師。

時間回到 2007 年,當時是戲碼遊戲公司執行長的陸意志,從國外報章雜誌中發現,串流影音觀看方式和商品置入方式是未來趨勢。他邊工作、邊將開發技術的專利一一申請下來,花費上百萬元並開始創業。

他打的如意算盤很好,好比說,你正在收看民視《娘家》戲劇,想要購買劇中提到的滴雞精,就可以下單購買。但,不代表這就是好的商業提案。

這個技術確實能讓廣告業主們,更容易吸引消費者下單。然而,若消費者的注意力,就因此從電視轉往網路,廣告經費也會因此移轉到數位世界。對電視台來說,他們何必替數位媒體作嫁?

這一年,他跑遍台灣 4、50 家有線、無線電視台的門,都不得其門而入。好點子他絕對能拿 200 分,但商業模式卻僅有 0 分。創業整整一年,一張訂單都沒有,還燒掉 2,000 多萬元,房子二胎到保險再貸。

一次,為申請 90 萬元創業輔助款,申請單位限制僅能帶 USB 隨身碟,他卻因文件檔案使用的軟體版本是新的,無法與申請單位電腦的舊軟體版本相容,而無法秀出企畫書,傻站在現場。

申請單位的主管奚落他:「沒錢想騙錢,也不需要用這種做法。」他什麼都沒說,直到走出大門,眼淚才潰堤。一個大男人就這麼一路哭著回公司。

 

苦蹲 8 年磨技術,他縮短交易時間到 5 分鐘

最低潮時,他沒放棄,一直除錯更新技術。

「隨選即買」的技術入門不難,但難在穩定與成熟度。曾接受其輔導金申請、信保基金文創類科長張文巧解釋,「隨選即買」技術做得好的困難在於讓消費者看節目時,一按鍵就能直接閱讀資訊且購買,不用轉換螢幕與平台。而為改善增加穩定度,低潮的陸意志仍不斷精進,使手上專利技術能讓原本手工撮合交易過程縮短至 5 分鐘,僅是原來的 1/6。

2013 年,技術的成熟,讓他在資策會「ideas show」上獲得第一名。8 年的挫折經驗,終於讓他在今年被臉書看見。

「我先將自己當作『工具』」,藉由 14 億用戶臉書流量,打破疆域性,才能讓世界看見我們。」走到全球,一直是他創業的初衷。

現在,臉書的肯定,給了他與各領域廠商談判合作的籌碼。但如何理解不同領域利害關係,把自己也「置入」到最佳位置,這位技術剛被全世界看到的創業家,才開始學習。

(作者:黃亞琪;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