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n 購併 Tidal Systems,搶佔固態硬碟控制器資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07 日 8:40 | 分類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icron 購併 Tidal Systems,搶佔固態硬碟控制器資源


Micron 固態硬碟通路品牌 Crucial,在台灣市場算是廣為人知,也普遍受到使用者歡迎的品牌。早年能一戰成名,靠的是自家快閃記憶體,結合來自 Marvell 的控制器。不過自己沒有控制器總是綁手綁腳,Micron 在日前終於跨出一大步,藉由購併控制器廠商 Tidal Systems,補足未來競爭所需。

固態硬碟約莫在 2007~2008 年之間,開始大舉進入個人應用市場,發展至今不過短短 8 年左右的時間,品牌競爭之激烈遠勝過硬碟市場。由於固態硬碟絕大部分成本來自快閃記憶體,而控制器攸關整體性能表現,因此想要推出價格、成本、性能等競爭力兼具的產品,必然得搶佔這兩項關鍵資源。

Crucial 母公司 Micron 因擁有快閃記憶體晶圓廠而矗立市場,不過相較於 Intel、Samsung、Toshiba、SK Hynix 等相似背景的競爭者,Micron / Crucial 固態硬碟事業體最大罩門是沒有自家控制器。眼見未來競爭將更為激烈,Micron 積極尋找新出路,日前購併控制器廠商 Tidal Systems,以增強自家資源完整性。

T客邦配圖

▲ 2015 年第一季固態硬碟市佔率參考資訊。(Source:TrendFocus

在此之前,Micron 是為快閃記憶體全球主要供應商之一,在台灣能買到的消費性固態硬碟,若非採用 Micron、Intel 聯手的 ONFi 標準顆粒,就是採用來自 Toshiba 的 Toggle 標準顆粒居多。而 Micron 通路品牌 Crucial,過去大多採用 Marvell 控制器,部份低價位產品則是使用如 SMI,以台系品牌為主的控制器產品。

Tidal Systems 甫於 2014 年創立,雖然是家相當新的公司,創辦人與團隊主要成員來自 Link A Media(前些年被 SK Hynix 購併)與 SandForce / LSI。因此在極短時間內,就開發出 PCIe / NVMe 與 SATA 6Gb/s 兩種規格控制器,並且支援未來將成主流的 LDPC(Low Density Parity Check,低密度奇偶檢查碼)糾錯碼。

T客邦配圖

▲ Micron 品牌固態硬碟產品線,主力為企業級 PCIe、SAS、SATA 產品。

這場資源搶奪戰,Intel 有 Micron 供應快閃記憶體,本身亦具備控制器開發能力,以及如 LSI 客製化控制器的奧援。Samsung 則是快閃記憶體與控制器包辦,同為韓系晶圓廠的 SK Hynix,前些年也經由購併 Link A Media 取得控制器。另一霸主 Toshiba 先前情況和 Micron 相仿,早先積極向外採購客製化控制器,但購併 OCZ 之後也取得控制器資源。

列強之中較為孤單的就算 SanDisk 與 Micron,SanDisk 和 Toshiba 有戰略夥伴關係,如同 Intel 選擇與 Micron 創立 ONFi,是為取得快閃記憶體資源的手段,因此兩造最欠缺的還是控制器。Micron 此舉無疑是為了強化未來市場競爭力,無論是掛 Crucial 品牌的消費性產品線,或以本家 Micron 招牌為主力的企業級產品線皆然。

T客邦配圖

▲ Micron 與 Intel 合作的 3D XPoint,再過不久也將要量產。

Micron 在日前也透露,消費性固態硬碟產品線(理應當是掛 Crucial 品牌),將在近期推出首款採用 TLC 顆粒的產品。這也意味,Micron 已將大舉量產銷售,基於 16nm 製程生產的 TLC 顆粒。TLC 固然具有成本優勢,但是控制器需要更為嚴謹的糾錯能力,更何況後頭還有下一個里程碑 3D XPoint 堆疊顆粒要應付,Micron 透過購併取得所需資源顯然是必要的布局。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