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暗中遊說通過網路監視法案,引起眾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29 日 10:52 | 分類 Facebook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acebook 暗中遊說通過網路監視法案,引起眾怒


Tiffiny Cheng 在網站 Fight For the Future 寫到,「Facebook 對於網路訊息安全法案(S. 754-Cybersecurity Information Sharing Act,簡稱 CISA 法案)的立場逐漸顯露,Facebook 曾加入了以反對法案通過為宗旨的組織 CCIA 而受到外界讚賞,不過 Facebook 如今卻暗中遊說通過 CISA 法案,背叛了大眾的信任。

CISA 法案賦予如 Facebook 這樣的公司,只要將網路訊息分享給政府,即擁有違反隱私權的法律上免責地位,法案的初衷雖然是保護網路安全,但實際上涉及網路安全的訊息難以界定,可能將會鼓勵企業無限制地蒐集個人資訊,且獲取的個人隱私資訊也難以控管。

Fight For the Future 也發起了一項連署,要求 Facebook 停止做出中傷網路世界的行為,並且貫徹反對 CISA 的立場。

Facebook 惹起了眾怒,因為用戶定型化條款可以自由使用用戶的個人資訊,並且也時有侵害用戶隱私的情形。Facebook 支持網路監視法案的早期版本,且其在議會的說客,Myriah Jordan 在加入Facebook,做為 CISA 發起人──議員 Richard Burr 的總顧問,也令人起疑。

事實上 CISA 不僅受到一般大眾的質疑,許多網路安全專家、科技業者都認為 CISA 可能會與保護網路安全的目的背道而馳,而議會仍以這麼迫切的態度使法案通過,令人不解,可以確定的是 Facebook 的大力遊說是重要因素,如果 Facebook 想要重獲用戶的信任,必須要改變對於 CISA 的立場,否則將可能成為歷史上最受討厭的科技公司。

(本文由 智由博集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khmarketing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