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CES 展主打 AMOLED 與 HDR,成電視市場推廣利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29 日 15:30 | 分類 零組件 , 電視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6 年 CES 展主打 AMOLED 與 HDR,成電視市場推廣利器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29 日於台大國際會議中心402AB室,舉辦「CES 2016 & 消費性電子研討會」。TrendForce 旗下光電事業處 WitsView 資深研究經理范博毓,以「從面板看 CES 2016 消費性電子發展趨勢」為主題,分享 2016 年最新面板產業預測。精彩內容如下:

2016 年 CES 展各廠都卯足全力,在傳統的電視產品領域端出全新的高畫質商品。范博毓表示,廠商在 UHD 電視的基礎上,力推 HDR(High Dynamic Range,高動態範圍成像)、AMOLED、超薄型機種等不同元素,試圖在趨於成熟的電視市場中再創新的話題。此外,車用面板新興需求也受到市場關注。

2016 年 CES 面板應用焦點趨勢如下:

訴求更佳觀賞品質,UHD Premium 標準應運而生

UHD 電視蓬勃發展,WitsView 預估 2016 年全球 4K 電視滲透率上看 22%。在訴求更佳的觀賞品質前提下,HDR 概念再度浮上檯面。有別於以往 HDR 僅硬體廠商推廣,2016 年所提出的 HDR 概念將整合內容供應、頻道播送及終端裝置三大層面,UHD 聯盟所提出的新一代 UHD 標準 UHD Premium 便在 CES 2016 誕生。

范博毓指出,UHD Premium 對電視終端的要求,除解析度要在 UHD(3840×2160)以上外,色飽和度以及色階規格都有更高階的規範。此外,須大幅提高背光模組亮度,並搭配區域調光(Local Dimming)技術,以達高動態的明暗對比效果。

UHD Premium 也規範影片製作或後製達到 HDR 標準,同時制定頻道播送商如網路串流 HDR 影片,希望整合影片產製與播送實現一致性的高水準,刺激更多潛在需求。

韓廠加速 AMOLED 技術發展,拉開與台廠、中國廠商競爭差距

樂金電子、松下電器(Panasonic)及部分中國電視品牌同步端出 AMOLED UHD 電視,AMOLED 技術在電視市場擴展規模的企圖心不言可喻。WitsView 預估 2016 年全球 AMOLED 電視的出貨量將有機會挑戰 100 萬台。

另一方面,在三星顯示器積極外賣 AMOLED 手機面板的策略帶動下,更多中國手機品牌廠商開始新增 AMOLED 機種,AMOLED 技術在高階手機市場的影響力也與日俱增。

不僅如此,2016 年將有 IT(監視器及筆電)品牌廠商嘗試在高階筆記型電腦及液晶顯示器市場推出 AMOLED 產品,試試市場水溫。范博毓表示,在 TFT-LCD 市場飽和,難以差異化的趨勢下,為了再次拉開與台廠或中國廠商的差距,韓廠正擴大投資 AMOLED 技術,加速 AMOLED 技術發展的意圖非常明確。

車用面板市場規模成長,帶動異型及曲面螢幕需求

在自動駕駛車、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車聯網等概念持續發酵下,除傳統車廠外,越來越多消費性電子大廠也開始投入資源,爭食這塊極具潛力的市場。范博毓指出,無論是車用影音娛樂平台或車聯網與 ADAS 平台,消費者在車內觀看資訊的潛在需求將大增,極有機會刺激車用面板的市場規模成長。此外,新車種多半訴求設計感,未來車用市場中對於異型面板及曲面面板的需求有機會快速增加。

(首圖來源:Flickr/Alex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