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年底前完成科技基本法修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23 日 18:29 | 分類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蔡英文:年底前完成科技基本法修法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 23 日啟動產業之旅,首站走訪生技產業;與會者轉述,蔡英文與業者閉門座談時談到 31 項需加速改革項目,其中包括科學技術基本法修法列優先法案,最慢年底完成。

蔡英文啟動產業參訪之旅,首站參訪生技醫藥產業,與業者閉門座談。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全、蔡英文政策辦公室執行長張景森、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龔明鑫、台北醫學大學講座教授鄧哲明與前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何美玥陪同。

據指出,與會業者包括台灣浩鼎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念慈、中天集團董事長路孔明等 10 家業者。

張景森會後受訪轉述,蔡英文提到,生技產業過去幾年發展相當有活力,應把市價轉為產值,把生物科技產業做大做好;如果做好,可提供高品質就業機會,帶動薪資成長,她最關心這件事,要全力推動生技產業。

她說,生技產業發展問題,與其他以知識為基礎的創新產業差不多,尤其是一些政府基礎建設,包括行政、法律等方面是否落伍?如果詳盡探討,變成其他創新產業模式就可推廣。

張景森表示,民進黨智庫生物科技政策小組選前曾提出 31 項改革項目,包括行政、法律與組織,如藥品檢驗中心行政法人化、藥事法配套修正。

張景森轉述,蔡英文提到這 31 項,要盡速檢討定案後,加速推動辦理,其中有些立法院這會期列優先法案,蔡英文訂期限、最慢今年底完成,包括科技基本法修訂。

蔡英文也提到,政府責任是要訂清楚規則,讓事務官有所遵循,避免無所適從。

張景森轉述,業者提到官僚運作效率太慢;蔡英文認為是制度問題,如文官擔心觸及法律問題,政府應協助文官做合理決定,「不要給這些政府的官員太大的、不合理的法律責任。」

蔡英文表示,從副總統一直到內閣,她都有信心找到足夠、了解生物科技人士管理這件事,請大家放心,她一定幫大家解決問題。

資本市場、資金與稅的問題,張景森轉述,與其他科技、新興及創新產業問題一致,民主進步黨已有腹案,要一併解決。

另外,蔡英文說,生物科技產業發展要接軌、聯絡國際,台灣市場很小,將來一定是國際市場,學界、產業界與政府須合作。

(本文由 中央社 授權轉載;作者:葉素萍;首圖來源:Flickr/Umberto Salvagni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