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廠積極降低生產成本,2016 下半年電視面板採用 GOA 設計滲透率可逾 5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12 日 15:20 | 分類 零組件 , 電視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面板廠積極降低生產成本,2016 下半年電視面板採用 GOA 設計滲透率可逾 50%


中國五一銷售增加品牌廠備貨力道,使面板廠於第二季迎來小小春燕,但自 2015 下半年以來的價格壓力卻未減緩。面板廠仍積極尋找降低成本的機會,以提高自身獲利能力,因此逐漸淘汰傳統設計,開始廣泛採用 GOA(Gate on Array,閘極驅動電路基板)技術,尤其於電視面板採用的佔比有明顯上升。TrendForce 旗下光電事業處 WitsView 預估 2016 下半年電視面板採用 GOA 的滲透率有望一舉超過 50%。

新聞稿

WitsView 表示,GOA 設計在 IT 面板及手機面板上應用已有一段時間,電視面板則從 2015 下半年起積極導入。該技術使面板本身即可控制電晶體開關,不需透過 Gate IC(閘極 IC),將有效降低成本,以 55 吋 FHD 與 4K TV 面板為例,與傳統設計相比,GOA 使用的 Gate IC 顆數可以分別從 4 顆及 8 顆減至 0 顆,成本可降低 2~3% 不等。此外,移去 Gate IC 可使面板左右邊框寬度再縮減,有利窄邊框甚至無邊框等機種開發。

WitsView 指出,韓廠在 GOA 的開發上相對成熟,65 吋以下的新機種已全面切換,台廠和中國廠雖然在 GOA 開發上進度較慢,但也計劃從今年下半年開始,以量大的機種如 32 吋 / 40 吋 / 50 吋等優先導入。

隨著 4K 電視逐漸成為主流,原先市場期待因面板解析度的提高,而增加 IC 使用顆數,進一步帶動 IC 廠商整體出貨和營收成長,然而這樣的激勵行情在 GOA 設計普及後將放緩。

 

關於 GOA 技術

傳統電視面板需搭配 Source(源極)IC 及 Gate(閘極)IC 來進行驅動,前者控制電壓來傳輸訊號,後者控制電晶體開關來決定透光量,GOA 就是將 Gate IC 的功能設計在 LCD 的 Array 玻璃上,以達降低成本及縮減整機邊框的效果。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