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逐季回溫,下半年 NAND Flash 價格有望止跌回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31 日 15:00 | 分類 手機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需求逐季回溫,下半年 NAND Flash 價格有望止跌回穩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及科技新報 TechNews 在 31 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4 樓貴賓室舉辦移動裝置關鍵零組件與通訊技術研討會。本次研討會演講嘉賓包含全球領先快閃記憶體儲存解決方案廠商晟碟(SanDisk),以及高通、恩智浦等國際大廠。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楊文得也和與會者深度解析 2016 下半年 NAND Flash 市場發展趨勢,研討會精彩內容節錄如下:

受惠於蘋果新一代 iPhone 備貨需求、中國品牌智慧型手機新機上市及固態硬碟強勁成長的利多,NAND Flash 終端需求逐季回溫,2016 年第三季 NAND Flash 市況將從供過於求轉為供需均衡的格局,NAND Flash 價格有望止跌回穩。第四季的市況則需視新一代 iPhone 與其他智慧型手機的銷售續航力道而定。整體而言下半年市場供需平衡情況優於上半年。

 

下半年 NAND Flash 兩大亮點:蘋果新機備貨需求與快速成長的固態硬碟市場

楊文得表示,蘋果高容量機種(64GB 與 128GB)推出後,佔 iPhone 6/6 Plus、iPhone 6s/6s Plus 出貨比重超越 60%,讓 iPhone 的 NAND Flash 消耗量從 2014 年的 12% 大幅成長到 2015 年的 15%,冠於各種 NAND Flash 終端需求,而新一代 iPhone 最高儲存容量極有可能提升至 256GB,首波備貨需求將為第三季 NAND Flash 市場挹注甚大。此外,其他智慧型手機在 eMMC/eMCP 降價的刺激下競相提高規格,DRAMeXchange 預估今年 eMMC 的平均搭載量為 30GB,年成長率高達 36%。

自傳統硬碟廠商在今年第二季調升價格後,用戶級固態硬碟價格的吸引力更為顯著。明年起隨著各家業者的 3D-NAND Flash 固態硬碟全力搶攻市場,固態硬碟單價可望進一步降低,DRAMeXchange 預估 2018 年筆記型電腦固態硬碟滲透率將突破 50% 關卡。另一方面,企業級固態硬碟則隨著近期雲端運算及資料中心布建的需求快速成長而開始增溫。除英特爾與三星持續維持領先的格局外,其他 NAND Flash 業者也加速布局。DRAMeXchange 預估 2016 下半年企業級固態硬碟需求將逐季成長,全年度出貨量達 1,600 萬顆,年成長率超過 30%。

 

2D-NAND Flash 與 3D-NAND Flash 供貨吃緊狀況更為顯著

主流容量 NAND Flash 顆粒合約價從 2015 年第三季起開始加速下跌,到今年第一季在 3D-NAND Flash 製程轉進驅動下,2D-NAND Flash 產出減少,供應商原廠也開始收斂在通路市場的供貨,將產能移往需求較穩定的 OEM 市場,因此通路市場價格從 3 月底起跌幅趨緩,而後逐步上漲。

楊文得表示,2015 年開始各家 NAND Flash 業者資本支出均花費在 3D-NAND Flash 的開發上,使 2D-NAND Flash 的產出增加有限,但因通路與 eMMC/eMCP 產品依舊使用 2D-NAND Flash,今年第三季 2D-NAND Flash 供應吃緊的情況將更為顯著。3D-NAND Flash 則因固態硬碟需求強勁,同樣面臨供不應求的問題。DRAMeXchange 預估第三季與第四季 NAND Flash 的位元產出成長率分別為 13% 與 12%,成長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