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oco 建議歐盟勿延長在電視與顯示器中使用鎘的豁免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08 日 18:55 | 分類 市場動態 , 電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anoco 建議歐盟勿延長在電視與顯示器中使用鎘的豁免期


英國曼徹斯特與美國麻州康科特鎮報導──無鎘量子點及奈米材料研發與生產商 Nanoco 集團公司 8 日針對德國生態研究所(Öko Institute)的新建議書提出質疑。該報告建議歐盟延長「電機電子設備有害物質限用指令」(RoHS)對於在電視與顯示器中使用鎘量子點的豁免期,並呼籲終止在 LED 照明中使用鎘的豁免期。歐盟執行委員會、歐洲議會與歐盟會員國將會評估德國生態研究所的報告再做決定。

負責為歐盟制定環境政策的歐盟委員會環境總局(Directorate-General for Environment,DG Environment)委託德國生態研究所進行此份報告的調查。2015 年 5 月,歐洲議會以 618 對 33 的懸殊票數否決了歐盟執行委員會的「授權法案」,該法案要求將電視與顯示器中使用鎘的豁免期延長至 2018 年 7 月,這也是這份最新評估報告出現的原因。

鎘是 RoHS 指令中禁用於電機電子設備中的 6 種高毒性物質之一。RoHS 指令迄今已有 12 年歷史,旨在保護人類健康與環境,並促進廢電子電器設備的回收。RoHS 指令把鎘定義為最危險的有毒重金屬,因此其許可濃度上限較汞及鉛低 10 倍。

該報告指出市面上已有可替代現有技術的無鎘產品,而且在各種測試條件下,兩種技術的效能標準無明顯差異。該報告並未提供明確結論,並將是否該延長豁免期留給歐盟組織決定。Nanoco 希望歐盟執行委員會、會員國與歐洲議會能善盡維護 RoHS 指令的責任,不要為了微小的效能差異而阻礙了防止有毒與有害物質危害歐洲環境的進展。

 

不明確的調查結果

Nanoco 發現德國生態研究所的建議有許多爭議,尤其是該報告並未提到,當色域增加或能源降低到什麼程度,RoHS 才能給予豁免期,而且不同裝置可能有不一樣的要求(例如消費性電視機與醫療診斷用的螢幕)。其他爭議包括:

毒性:

  • 本報告並未對含鎘與無鎘材料的毒性比較提供具體的科學資料(Nanoco 製造的磷化銦與無鎘量子點,簡稱 CFQD),因此無法得出含鎘材料比無鎘材料更危險的明確結論,而鎘是 RoHS 指令管制的 3 種元素中的唯一化合物。
  • 本報告的建議與德國生態研究所 2013 年針對同一豁免期發表的聲明自相矛盾。德國生態研究所曾說 RoHS 管制物質的控管比節能考量更重要。

節能:

  • 本報告聲稱,鎘 QD 元件的節能效果會隨其所應用的顯示器而異,因此節能的相關研究結果令人質疑。本報告也忽視了無鎘量子點效能正突飛猛進的事實,今年第一季三星推出的第二代 SUHD 電視就是最佳例證。
  • 本報告採納使用含鎘材料的顯示器具有較低耗電量的主張,儘管資料顯示使用無鎘量子點的消費性電視機具有較低耗電量,甚至達到領先市場的 A+ 級能源效率。

色彩表現:

  • 本報告採納含鎘材料能提供較廣色域的主張,但報告的分析結果卻說「顧問人員同意這個結果有待商榷。」本報告也質疑增廣色域對消費者與各種情境的重要性。
  • 本報告並未探討最重要的衡量色彩衡量標準,特別是今日數位電影院採用的 DCI 標準與最新的 UltraHD Premium 標準,後者要求顯示器必須覆蓋 90% 以上的 DCI 色域。目前市面上使用無鎘量子點技術的電視已能完全達到此標準。

合法性:

  • 本報告聲稱這只是一份建議書,不具法律效益。
  • 報告還說,即使色彩表現與節能效率提升的主張可以接受,「為了某項功能或特性而使用 RoHS 管制物質是可接受的代價,這樣的結論已超出豁免期評估報告的科學評估工作。」
  • RoHS 指令的最終目的是在未來完全禁用管制物質,包括鎘,因此 Nanoco 認為延長豁免期明顯違背此目的。市面上許多使用無鎘量子點技術的電視已達到效能標準的要求,並可取代任何使用鎘的電視,由此可見,豁免期必須終止。

Nanoco 執行長 Michael Edelman 表示:「RoHS 指令的目的是禁止在歐洲使用有害物質。根據這些不明確的調查結果下建議繼續使用鎘,往好的方面說是誤導,往壞的方面說是不負責任。」

「事實是,創新、高效能與節能電視和顯示器已經能夠使用無鎘量子點進行生產,這讓任何對鎘豁免的需要都變得完全沒必要了。」

「鎘是過時且有害的技術,從未受到主流市場的青睞。事實上,無鎘量子點電視與含鎘電視的銷售量比例是 20:1,已經大大超過含鎘電視的比例。所以在已經有安全替代品,且具有市場領先的色彩表現和效能水準的今日,為什麼還要使用這種嚴格管制的有毒化學品呢?」

「無鎘技術既有卓越的增強色彩表現,又有出色的節能效果,而且其效能正全面快速提升。」

「包括三星在內的多數電視和顯示器製造商已經表態堅持無鎘技術的產品策略。未來幾個月,其他製造商也希望能夠採用無鎘技術,以領先的增強色彩顯示器產品與其他競爭者競爭。」

「即使延長豁免(應於 2014 年 7 月終止)3 年的建議得到採納,鎘最終仍將成為歐盟禁用的物質。因此,業界領先的製造商極少會在他們的產品策略上冒險使用鎘。」

「先前的瑞典、英國政府,歐洲環境局(EEB)、國際化學秘書處(ChemSec)和綠色和平(Greenpeace)等環境組織也加入這個銳不可擋的潮流,呼籲各方反對在歐盟使用鎘。」

「德國生態研究所在 3 年前出人意料地建議延長鎘在顯示器中的使用期限,主要是在 2019 年之前將缺少合適的替代品。但實際上替代品很快在 2015 年 3 月就出現了。雖然他們在 2014 年的報告中聲稱節能不是決定性的標準,但現在卻好像突然決定,節能是他們主張再次延期的重要因素。」

「歐洲議會去年以壓倒性多數的投票反對繼續鎘的豁免期,我們也向歐盟委員會、歐盟成員國並再次向歐洲議會呼籲,遵守民主和邏輯方向,盡快結束針對電視和顯示器不必要的鎘豁免期。」

(首圖來源:Nanoco Technolog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