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組件短缺衝擊 Q2 出貨,摺疊式螢幕有望帶動換機需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12 日 14:20 | 分類 平板電腦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零組件短缺衝擊 Q2 出貨,摺疊式螢幕有望帶動換機需求


根據 IDC(國際數據資訊)全球硬體組裝研究團隊最新的供應鏈調查研究報告顯示,2016 年第二季全球平板組裝產業在市場淡季與關鍵零組件缺貨等因素的衝擊下,出貨量較前季下滑 2.7%。其中全球普通平板(Slate Tablet)組裝出貨量較前季下滑 3.2%;全球可拆卸式平板(Detachable Tablet)組裝在取代傳統筆電的效應帶動下,出貨量則較前季成長 1.2%。

IDC 全球硬體組裝研究團隊資深研究經理徐美雯表示:「2016 年第二季全球平板組裝出貨量除了受到市場淡季與手機螢幕大尺寸化的影響之外,關鍵零組件包括液晶模組(LCM)、處理器(Processor)和大容量硬碟(Hard Disk Drive,HDD)等產品缺貨,也對平板產業的組裝出貨量造成衝擊,相較於品牌大廠,二線品牌與白牌廠商的出貨量受到零組件缺貨的影響更大。」

在廠商的出貨量比重方面,中國組裝廠佔全球普通平板(Slate Tablet)出貨量近五成,穩居全球第一;在可拆卸平板(Detachable Tabet)組裝方面,台灣組裝產業憑藉著筆記型電腦製造的經驗、產品品質等優勢,仍維持七成以上的全球組裝比重。在個別廠商的表現方面,前五大 ODM 廠商的出貨量排名如下表所示,鴻海與和碩的出貨量穩居第一與第二名。

2016 年第 季全球前五大平板組裝廠商出貨量排名

新聞稿

(Source:IDC 全球組裝研究團隊,2016 年 9 月)

註:上表不包含品牌廠商於企業內部組裝的出貨量(in-house manufacture)。

展望 2016 第三季,IDC 全球組裝研究團隊預估全球平板(Tablet)組裝產業在市場旺季、關鍵零組件供貨回穩等因素的帶動下,出貨量將再度呈現大幅成長;此外,2016 年下半年開始,隨著中國廠商逐漸步入高階、高品質的可拆卸式平板組裝市場,中國廠商的出貨量也將隨之逐步攀升,2017 年以後,預計將有更多廠商選擇投入採用 OLED 螢幕的平板產品開發,可摺疊式的顯示螢幕(Foldable / Bendable Display)技術一旦被運用在平板上,預計將可望帶動另一波的換機需求,成為平板組裝產業的主要成長動能。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