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旺季到來,第三季全球液晶電視出貨季成長 14.4%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27 日 14:16 | 分類 電視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統旺季到來,第三季全球液晶電視出貨季成長 14.4%


TrendForce 旗下光電事業處 WitsView 最新研究顯示,2016 年第三季全球液晶電視總出貨量約 5,715 萬台,除歐、美市場拉貨力道持續增溫,加上中國中秋、國慶銷售優於預期及近來中國房地產蓬勃發展的帶動下,季成長達 14.4%,與 2015 年同期相比也有 5.8% 成長。

WitsView 研究經理林鉦順表示,第三季面板價格大幅飆漲,已嚴重侵蝕品牌廠獲利,甚至可能出現虧損的風險,但礙於目前一線品牌廠的面板與電視整機庫存水位偏低,加上今年仍有出貨目標須完成,維持一定比例的面板採購量在所難免,因此,部分中國品牌廠第三季時已陸續與通路協商,提高整機售價,而此舉是否會影響銷售量進而造成通路端的庫存仍有待觀察。

 

TCL 出貨季成長突破四成,重返第三名寶座

韓系品牌三星電子與樂金電子第三季液晶電視出貨量各為 1,130 萬台與 710 萬台,依舊佔據第一、二名,季成長為 6.6% 與 1.43%。樂金電子第三季無明顯的季成長,主因繼年初內部的組織異動後,經營策略上改變,使產品獲利成為優先考量,而非侷限於追逐出貨量的成長。

中國品牌 TCL 第三季出貨達 370 萬台,季成長 42.3%,一舉重返第三名的寶座。TCL 除了自有品牌在內銷市場有一定比例的成長外,海外市場的代工出貨量也有明顯斬獲,可望達成 2,000 萬台的年度總出貨目標。另一中國品牌海信第三季出貨也有不錯的表現,出貨量上看 350 萬台,排名第四,季成長近三成。

日系品牌 Sony 第三季在歐美、印度等區域的拉貨動能轉強,整機出貨量達 310 萬台,排名第五名,季成長 17%。Sony 今年除了持續將產品聚焦在大尺寸與 4K 電視的推廣,提升自家品牌在印度市場的市佔率也將是未來的布局重點之一。

展望第四季,全球液晶電視在中國雙十一與歐美聖誕節的加持下,整體需求可望持續回溫,WitsView 預估第四季全球液晶電視出貨量約 6,430 萬台,仍有 12.4% 的季成長。

新聞稿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將在 2016 年 11 月 10 日,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集邦拓墣 2017 年科技產業大預測」研討會。活動網址:http://seminar.trendforce.com/TRI/AnnualForecast2016/TW/index/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