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全球平板組裝產業零組件供應回穩,市場旺季帶動出貨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10 日 11:30 | 分類 市場動態 , 平板電腦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DC:全球平板組裝產業零組件供應回穩,市場旺季帶動出貨成長


根據 IDC(國際數據資訊)全球硬體組裝研究團隊最新的供應鏈調查研究報告顯示,2016 年第四季全球平板組裝產業在關鍵零組件供應回穩與旺季需求提升的狀況下,出貨量較前季大幅成長 17.9%。2016 年全年全球平板組裝產業總出貨量在手機螢幕大尺寸化的衝擊下,較前 2015 年衰退 15.3%,全年組裝出貨總量約達 1 億 7,800 萬台。

IDC 全球硬體組裝研究團隊資深研究經理徐美雯表示:「2016 年第四季全球普通平板(Slate Tablet)組裝產業受惠於旺價需求提升,出貨量較前季成長 21.9%;全球可拆卸式平板(Detachable Tablet)之組裝產業則因持續受到零件缺貨,以及產品價格偏高等因素影響,出貨量不如預期,較前季衰退 7.9%。」

在廠商出貨量比重方面,2016 年第四季中國組裝廠商出貨約佔全球普通平板五成,出貨量穩居全球之冠;而台灣組裝產業則受惠於品牌大廠出貨成長,出貨量佔比超過全球平板組裝量的三成。在可拆卸式平板組裝方面,台灣可拆卸式平板的組裝產業出貨量佔全球組裝比重近七成,中國組裝廠商出貨量則因受關鍵零組件缺貨影響,出貨量低於三成。

在個別廠商的表現方面,前四大 ODM 廠商的出貨量排名如下表所示,其中除了三星是自有品牌之外,鴻海、仁寶以及和碩均在品牌大廠的訂單挹注下,出貨量大幅超越其他的競爭者。

2016年第四季全球前四大平板組裝廠商出貨量排名

▲ 上表包含品牌廠商於企業內部組裝的出貨量。(in-house manufacture)(Source:IDC 全球組裝研究團隊,2017 年 3 月)

展望 2017 年,IDC 全球組裝研究團隊預估,第一季全球平板組裝產業出貨量將受市場淡季影響而導致出貨量下滑;2017 年全球平板組裝出貨量預期也將持續呈現 8.2% 的負成長。摺疊式平板產品可望於 2017 年年底前上市,屆時預期將可帶動平板產品的替換需求與組裝產業之出貨成長。

(首圖來源:Flickr/David Lankford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