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大搞人工智慧 Siri 可以幫大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08 日 13:46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Apple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大搞人工智慧 Siri 可以幫大忙


蘋果布局人工智慧(AI)藍圖浮現。外媒報導,蘋果正在開發智慧系統,新一代 Siri 扮演關鍵角色,可辨識使用者行動所代表的意向,進而主動反饋操作。

國外科技網站 Patently Apple 日前報導,蘋果積極開發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技術,鎖定自動駕駛車以及智慧家居應用,要把虛擬語音助理軟體 Siri 更加智慧化。

報導指出,近期專利內容顯示,蘋果正在開發智慧系統,結合 Siri 語音功能,將應用在下一世代先進 Apple TV 機上盒和智慧居家領域,新一代 Siri 可以隨著使用者在家裡空間走動,自動適度調整家庭影院撥放電影的音量大小。

報導表示,這個智慧系統將具備視覺化功能,結合深度影像辨識技術,可協助 Siri 辨識使用者的動作和活動,進一步理解使用者與周遭物理世界環境的互動關係,透過理解使用者的活動,回應使用者下一步可能的意向動作與實際需求。

報導舉例指出,若使用者被觀測到要離開房間,這個智慧系統就會主動反應操作關閉電視、機上盒或是多媒體娛樂系統。

這個智慧系統也結合即時 3D 感測功能,可以辨識使用者的手勢指令,或是接收深度地圖資訊(Depth Map),感測使用者當下的場景,以達到更為精確的智慧反應。

報導指出,蘋果開發的智慧系統,也不排除打造類似Siri的語音分析軟體,理解使用者的語調,由智慧系統進一步破解,以確認內容或是意向。

除了蘋果之外,包括 Google、IBM、微軟(Microsoft)、亞馬遜(Amazon)、臉書(Facebook)、甚至是中國百度等大廠,都積極布局人工智慧關鍵技術應用。

蘋果先前透過購併 VocalIQ、Perceptio、Faceshift、Emotient 等新創企業,取得語音和影像辨識技術和電腦視覺技術,可應用在圖像識別、臉部辨識和情緒分析等人工智慧應用,分析人類的語調、臉部表情,解讀人類的情緒反應。

(作者:鍾榮峰;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