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規格,非洲首座垃圾發電廠 9 月營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19 日 14: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規格,非洲首座垃圾發電廠 9 月營運


非洲人口快成長,垃圾量也相應增加,衣索比亞政府投入 1 億美元興建萊比垃圾發電廠,並由中國電工承建,預計 9 月營運。整座電廠採用的都是中國標準和技術,全部設備均來自中國。

非洲過去 20 年經歷全球最快的都市化,世界銀行數據顯示,非洲 36% 的人口居住在都市,2050 年將上升到 50%。聯合國表示,非洲的都市化將產生海量的生活垃圾,但各城市依舊沒有對應的「垃圾管理服務」。

不少非洲城市現正面臨「垃圾圍城」困擾。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西南郊就有一座規模巨大的垃圾山,目視有 30 多公尺高,許多居民就住在垃圾山四周,空氣中飄浮著一股惡臭。

澎湃新聞報導,衣索比亞政府先前決定投入 1 億美元興建萊比垃圾發電廠,由中國電力工程有限公司(中國電工)承建。工程於 2014 年 9 月開工,今年 9 月開始營運。

中國電工第三事業部副總經理何耀國說,中國國內近 10 年建了 200 多座垃圾發電廠,技術成熟後並開始對外輸出。萊比垃圾發電廠採用的都是中國標準和技術,全部設備均來自中國。

在焚燒垃圾時,爐內溫度達到攝氏 850 至 950 度,經焚燒以及煙氣處理設備,垃圾中的有害物質被徹底消滅。焚燒後的灰渣只有原來體積的 20%,可以用做建築材料或無害填埋。

中國電工萊比垃圾發電工程經理張勝說,這項工程也是衣索比亞目前僅有的兩個參與國際碳減排交易的工程之一。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