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企業自稱人工智慧?Gartner:「人工智慧」標籤遭濫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24 日 11:17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部企業自稱人工智慧?Gartner:「人工智慧」標籤遭濫用


現在不少產品都標榜「人工智慧」,但真的與其他產品有差別嗎?Gartner 指出,人​​工智慧(AI)的市場成熟度及日益增長的興趣,推動了成熟的軟體供應商在產品策略中引入人工智慧,但很多沒有營造任何真正的差異化,讓買家混淆。

Gartner 指出,「人工智慧」一詞於 2016 年 1 月在 gartner.com 上的排名在 100 名以外,但該詞到 2017 年 5 月的排名躍升至第 7 位, 反映了這個主題的熱門。 Gartner 又預測,到 2020 年,超過 30% 首席資訊總監將視人工智慧為五大投資優先事項。

Gartner 研究副總裁 Jim Hare 表示:「隨著人工智慧加快成熟度週期(Hype Cycle),近幾年許多軟體供應商均想分一杯羹。人工智慧提供令人興奮的可能性,但不幸的是,大多數供應商只專注於製造和營銷人工智慧為基礎的產品,而不是先了解需求、 潛在用途和對客戶的業務價值為出發點。」

Gartner:「人工智慧」標籤遭濫用

Gartner 稱,愈來愈多新創公司和供應商均聲稱自己可提供人工智慧產品,但卻沒有營造任何真正的差異化,讓買家混淆。超過 1,000 多家擁有自家應用程式和平台的供應商,均形容自己是人工智慧供應商, 或說他們的產品有用到人工智慧。

他們續指,與「漂綠」類似,即是企業為了商業利益誇大自家產品或行為對環境保護的付出,現在很多科技供應商都濫用人工智慧標籤進行「漂人工智慧」。廣泛使用「漂人工智慧」已在技術投資上造成影響。為了與終端用戶建立信任,供應商應集中製造包含量化結果的人工智慧成功個案系列。

Gartner 又提醒企業,不應因人工智慧的進步而忽略一些更直接和成熟方法的價值,建議供應商應使用最簡單的方法完成工作,甚至不需透過尖端的人工智慧技術。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