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失明人口 33 年內恐增至 3 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06 日 0:00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失明人口 33 年內恐增至 3 倍


研究人員 8 月 2 日表示,隨著人口擴張,以及人可以活到比以前任何時候都更年長,全球失明人口將從現在約 3,600 萬人,在 2050 年增至 3 倍達 1 億 1,500 萬人。

法新社報導,光計算沒有用眼鏡、隱形眼鏡或手術矯正的人數,同期間,視力受損程度中等到嚴重的人也將增至近 3 倍,從約 2 億 1,700 萬人增至 5 億 8,800 萬人。

研究團隊發表在《刺胳針全球衛生》(The Lancet Global Health)期刊的研究指出,受影響的人大多分布在非洲與亞洲。

檢視 188 國的數據,研究人員作成失明的盛行率從 1990 年的 0.75%,降為 2015 年的 0.48% 這項結論。同一期間,視力受損程度中等至嚴重的人口比重,也從 3.83% 降至 2.9%。

研究共同作者安格利亞魯斯金大學(Anglia Ruskin University)的彭恩(Rupert Bourne)告訴法新社,「這幾乎毫無疑問是因為有衛生醫療水準改善的介入」,像是白內障手術等。但因人口增長與老化,粗略數字沒有停止上升,多數的視力問題發生在老年人身上。彭恩說,這項最新預測是根據聯合國的人口推估,甚至假定盛行率持續在下降。

(譯者:許湘欣;首圖來源:Flickr/Yossi rubanenk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