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克:我連呼吸都會被批評,但我不在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14 日 8:15 | 分類 Apple , iPhone ,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庫克:我連呼吸都會被批評,但我不在乎


蘋果 CEO 庫克出席參加今年在廣州舉辦的「財富全球論壇」,面對主持人問「蘋果為何總是被奇怪的方式批評嘲諷?」庫克幽默地表示:「我甚至連呼吸都被批評,但我從不會因為其他人的看法或批評而改變我的形式作風。」

財富論壇是由美國《財富雜誌》(Fortune)1995 年創辦,每 16 至 18 個月舉行一次,受邀的對象涵蓋全球跨國公司的主席、總裁、首席執行長以及世界知名政治家和經濟學者,一起探討全球經濟的現況與問題,迄今財富論壇已經舉辦 13 屆,舉辦地點更跨足全球,如西班牙巴塞隆納 、泰國曼谷、匈牙利布達佩斯、中國上海、法國巴黎、中國香港、美國華盛頓、中國北京、印度新德里、南非開普敦、中國成都、美國舊金山等。

近日, 蘋果 CEO 庫克也出席了「廣州 2017 財富全球論壇」,以「Apple’s Future in China」(蘋果在中國)接受《財富》雜誌主編 Adam Lashinsky 的訪問,訪談過程中談及他當年造訪中國的回憶外,也提到蘋果選擇中國為產品生產線背後的原因。

影片 11 分鐘處,談到關於 iPhone X 時,庫克表示相當滿意這支十週年紀念版手機在中國的銷量,儘管蘋果總銷量過去有幾季呈現負增長,但在上季回升。

而 19 分鐘處,面對 Adam Lashinsky 的提問,為什麼蘋果總是受到批評與嘲諷時,庫克幽默說:「真的,我連呼吸都會被批評,但我不會因為其他人的看法和批評改變我的做法。」

「我去任何一個場合,下任何一個決定都會受批評,我連去美國議會都被罵呢!但其實我面對批評什麼也不做,而且我不是很在乎。」

庫克接著說,「歷史上,『最好』和『最多』很少同時存在,蘋果一直關注『最好』,也可能偶爾我們要求是多了些,但這並不是我們的最高目標。」值得一提的是,iPhone X 正式登陸中國市場之前,路透社預測其價格過高,許多中國消費者並不會買單,所以判斷在中國市場表現不會理想。

「財富論壇」時,談到對中國近幾年的急速變化,庫克頗有感觸。他說:「我第一次來中國是 25 年前,那個時候,我根本想都不敢想中國在今天會成為如此現代化的國家。這次還沒有出機場我就震驚了,中國絕對是世界上擁有最現代基礎設施的國家。」

大家一直以來好奇的「中國製造」,庫克也談到選擇的原因,他表示太多太多人認為,他們(蘋果)在中國尋覓那麼多供應商是因為中國勞動成本低廉,但這根本不是事實,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中國出色的生產技術和高品質的製程,這才是他們選擇中國的根本原因。

最近幾年,中國市場對蘋果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受很多中國年輕消費者喜愛,理所當然的中國也成為蘋果全球看重的市場之一。庫克進一步表示,他們不僅要將創新運用到產品設計,生產、製造過程也是他們創新的目標,他們希望既能擁有生產速度,也能保證產品的質感,講究生產品質,這對他們非常重要。

談到粵企(廣州地區科技公司)的實力,庫克認為粵企科技實力雄厚,可以說,在廣州這邊不少企業的技術和專業能力是世界其他地方所沒有的。能跟來自廣州的供應商、科技公司相互合作,是非常特殊和愉快的體驗。

蘋果 iPhone X 臉部辨識重要的設備前鏡頭,便是由廣州歐菲影像技術供應,庫克以和歐菲影像的合作為例子表示,蘋果目前的重點產品是 iPhone X,其前置鏡頭品質關係到臉部辨識的使用體驗,「我們做了長時間的交流和討論,彼此配合」,在產品的製造和品質的管控達成默契,最終才能達成現在的產品效果。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