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基亞正考慮關閉或出售旗下數位健康業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17 日 15:41 | 分類 穿戴式裝置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諾基亞正考慮關閉或出售旗下數位健康業務


2016 年年中,諾基亞以 1.9 億美元收購了總部位於法國的數位健康和可穿戴裝置公司 Withings。然而不到兩年時間,諾基亞剛宣布對旗下數位健康業務的發展戰略進行重新「審視」——為數位醫療業務啟動「戰略選擇評估」,涵蓋消費級和企業級產品,例如智慧型手錶、健身追蹤設備以及智慧體重秤。

從 36Kr 之前報導中可以看到,Withings 這家法國公司一直以健康追蹤設備見長,從 2009 年開始,Withings 就一直致力於健康相關的軟硬體產品,曾推出過可以測體重、脂肪含量、心率、空氣品質的智慧體重秤,還有智慧血壓計、嬰兒監測器和智慧助眠儀 Aura 等產品。透過 Wi-Fi 連接,將健康數據訊息直接傳到健康 App。

收購 Withings 表示諾基亞開始涉足數位健康領域。當時,Withings 被重組到了名叫「諾基亞技術」的部門,直接隸屬於諾基亞集團,Withings 首席執行長兼聯合創始人 Cedric Hutchings 成為了數位健康業務副總裁。諾基亞還專門從杜比實驗室挖來了 Ramzi Haidamus,負責諾基亞技術部門的管理。

諾基亞技術部門目前擁有 3 萬項各種專利,每年能夠為諾基亞集團帶來 8 億美元的收入。同時該部門擁有 800 名員工,其中大部分都是高級別工程師。諾基亞的想法是利用這些專利、收入和工程師團隊為公司探索新的產品類型。第一次嘗試措施就是創建了數位媒體業務,打造了 Ozo 虛擬實境攝像頭。而第二次就是數位健康業務,收購 Withings 就是嘗試的開端。

去年秋天,諾基亞宣布關閉 Ozo 虛擬實境攝影機業務,同時裁員 310 人。與此同時,根據路透社的消息稱,諾基亞已經在數位健康業務上減持了 1.64 億美元的資產,基本上意味著對 Withings 的收購交易價值降到零。

諾基亞發言人當時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我們仍然對數位健康業務的潛力充滿信心,相信會擁有更成功的品牌和創新能力。」

顯然,現在看來數位健康業務也成為了諾基亞削減的下一個目標。

而對於本次評估,諾基亞表示,並不涉及專利、品牌合作和技術許可在內的其他諾基亞技術部門。以及,本次評估可能並不會產生任何交易或者更改,並會在適當的時機公布相關的評估結果。

根據路透社報導,諾基亞目前在芬蘭地區共有 6,300 名員工,全球接近 10.3 萬人。之前報導稱諾基亞計畫今年在芬蘭本土裁員 425 人,相當於本地勞動力的 6.7% 左右,約占全球總職工的 0.4%。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ok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