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獲頒全球首張 UL 循環係數認證計畫證書,2017 年達成再生電腦 100% 採用回收零部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29 日 18:21 | 分類 市場動態 ,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碩獲頒全球首張 UL 循環係數認證計畫證書,2017 年達成再生電腦 100% 採用回收零部件


華碩 29 日獲國際權威認證機構 UL 頒發全球首張循環係數認證計畫驗證(Circularity Facts Program Validation)證書,由華碩永續長魏杏娟出席代表受證。

此驗證標準制定過程中更以華碩循環經濟專案施行歷程與意見反饋為參考,引用企業經驗並共同參與標準制定,彰顯華碩於循環經濟領域發展成果豐碩。此驗證涵蓋華碩長期推行的產品前端設計理念,包含化學物質管制管理與有毒物質減量、產品易拆解易回收設計,以及產品進入生命週期後端的回收流程完善建置與管理等項目,更於 2017 年達成再生電腦整機百分百皆採用回收整新的零部件,讓產品生命週期由「搖籃到墳墓」的線性經濟轉化真正落實「搖籃到搖籃」的循環經濟體系,延長產品壽命與資源再利用價值。並且,華碩更延伸其社會責任影響力,協助合作的回收整修廠達成零廢棄物填埋,廢棄物轉化率達 97%,持續降低對環境的潛在影響,與環境永續共榮。

華碩永續長魏杏娟表示:「華碩長期致力於企業永續和環境保護,思考資源可再利用性,推動永續創新模式,在 2016 年獲得 UL 零廢棄物填埋驗證後,更延伸對社會及產業鏈的影響力,同步提升『數位包容計畫』合作廠商永續經營的觀念與能力。很榮幸能以華碩經驗參與國際標準制定,為循環經濟樹立典範並取得全球首張循環係數認證計畫驗證,未來將持續以實際的行動回饋社會。」

UL 推出之循環係數認證計畫,旨在幫助企業彰顯其從線性經濟轉型至循環經濟的努力,驗證過程中,為顯示產品中的回收物或再利用物成分,UL 要求華碩對產品原料的來源做一整年的記錄,並在審核過程中對產品原料進行溯源調查。而產品的可回收比例,則由外部第三方實驗室提出可回收比例評估報告給 UL 環境部。此外,華碩必須提供一年的廢棄物處理數據,包括廢棄物的處理方式、處理量及處理去向,提交的數據需涵蓋所有已處理的廢料器物。以上這些數據都被視為循環係數,並編寫至華碩的循環經濟認證報告中。

UL 全球副總裁兼環保部總經理 Alberto Uggetti 表示:「現今很多公司的可持續性行動還只是集中在產品層面,如果要升級到更全面的永續策略,實現可循環性生產是相當重要的一步。為了推動企業的永續發展,UL 在全球率先推出了循環經濟認證,評估企業在產品、設施、具體行動等方面的循環性。恭喜 ASUS 成為第一家參加 UL 循環係數認證的企業。」

華碩循環經濟計畫不僅止步於此。許多電子產品因推陳出新速度快,以至於在仍可使用的狀態下就被消費者報廢,不僅造成資源浪費,廢棄品亦會對環境造成影響;於此同時,全球仍有大量弱勢或偏遠地區族群沒有機會接觸與應用電子產品,因此華碩更發展出「數位包容計畫」,透過電子產品回收整新、捐贈、設立數位教室以及海內外志工服務,逐步將數位教育推廣到世界各個角落,截至 2017 年底,累計已捐贈 36 個國家,超過 450 個受贈單位,受惠人次超過 55 萬。

華碩期望以落實循環經濟的歷程,除延長電子產品的利用年限,減少地球環境負擔,更可讓弱勢族群有機會經由數位教育翻轉未來,真正促進相關資源發揮其永續價值。

(首圖左為 UL 全球副總裁兼環保部總經理 Alberto Uggetti,右為華碩永續長魏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