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布 22 領域負面清單,放寬外商投資准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9 日 13: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公布 22 領域負面清單,放寬外商投資准入


中國國家發改委及商務部 28 日晚間公布最新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包括金融領域取消銀行業外資股比限制以及 3 年後取消證券、期貨和壽險的外資股比限制。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官網通報,「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8 年版)大幅放寬市場准入,清單長度由 63 條減至 48 條,共在 22 個領域推出開放措施,自 7 月 28 日起施行」。

清單包含農、林、漁、牧、採礦業和製造業等 14 個大行業、34 個二級行業,並有 48 項禁止或者限制等具體特別管理措施。

在金融業方面,取消對中資銀行的外資單一持股不超過 20%,合計持股不超過 25% 的持股比例限制;將證券公司、證券投資基金管理公司及期貨公司由中方控股改為外資股比不超過 51%;將壽險公司外資股比由 50% 放寬至 51%;2021 年取消證券、期貨和壽險的外資股比限制。

以下為官方公布的內容:

  1. 取消小麥、玉米之外農作物新品種選育和種子生產須由中方控股的限制。
  2. 取消特殊和稀缺煤類勘查、開採須由中方控股的限制。
  3. 取消石墨勘查、開採的外資准入限制。
  4. 取消稀土冶煉、分離限於合資、合作的限制,取消鎢冶煉的外資准入限制。
  5. 2018 年取消專用車、新能源汽車整車製造外資股比限制,2020 年取消商用車外資股比限制,2022 年取消乘用車外資股比限制以及合資企業不超過兩家的限制。
  6. 取消船舶(含分段)設計、製造與修理須由中方控股的限制。
  7. 取消幹線、支線飛機設計、製造與維修,3 噸級及以上直升機設計與製造,地面、水面效應航行器製造及無人機、浮空器設計與製造須由中方控股的限制。
  8. 取消通用飛機設計、製造與維修限於合資、合作的限制。
  9. 武器彈藥製造不列入負面清單。
  10. 取消電網的建設、經營須由中方控股的限制。
  11. 取消鐵路幹線路網的建設、經營須由中方控股的限制。
  12. 取消鐵路旅客運輸公司須由中方控股的限制。
  13. 取消國際海上運輸公司限於合資、合作的限制。
  14. 取消國際船舶代理須由中方控股的限制。
  15. 取消稻穀、小麥、玉米收購、批發的外資准入限制。
  16. 取消同一外國投資者設立超過 30 家分店、銷售來自多個供應商的不同種類和品牌成品油的連鎖加油站建設、經營須由中方控股的限制。
  17. 取消對中資銀行的外資單一持股不超過 20%,合計持股不超過 25% 的持股比例限制。
  18. 2018 年將證券公司、證券投資基金管理公司由中方控股改為外資股比不超過 51%。2021 年取消外資股比限制。
  19. 2018 年將期貨公司由中方控股改為外資股比不超過 51%。2021 年取消外資股比限制。
  20. 2018 年將壽險公司外資股比由 50% 放寬至 51%。2021 年取消外資股比限制。
  21. 取消測繪公司須由中方控股的限制。
  22. 取消禁止外商投資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的規定。

(作者:周慧盈;首圖來源:中國發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