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與生技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4I 效益加速生技新藥開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21 日 11:45 | 分類 市場動態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研院與生技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4I 效益加速生技新藥開發


國家生技園區即將竣工,為推動生技新藥並鼓勵創新創業,中央研究院與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20 日簽署合作備忘錄,將有利藥品商品化與技術產業化開發與推廣。雙方共同表示,此次結合彼此在基礎科學研究與醫藥科技上的優勢,盼能讓中研院的研發成果鏈結我國生技產業,加速台灣生物科技的發展。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表示,生技醫藥產業從研發到商品化是一段漫長的過程。新藥的發展奠基在厚實的基礎科學研究上,技術的商業化更有賴生醫轉譯的加值。因此,整合產官學研的能量,強化學術研究與產業發展的結合,方能化研為用。

生技中心董事長、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表示,中研院是國內生技製藥上游研發成果最豐碩的單位,此次希望藉由生技中心已建置之能量加速上游藥品研究成果傳遞至產業界,提高產業動能。預計簽署 3 個月後再完成「研發與推廣合作協議書」,具體架構雙方早期研發至產品商品化的合作模式,便利雙方合作,以因應快速變化的國際市場與先進技術潮流。

生技中心執行長吳忠勳也指出,此次合作將可產生 4I 效益,首先是 Innovation,導入中研院上游研發成果。接著為 Incubation,雙方將可在軟硬體上提供新創公司更完整的服務,加速進入國際市場。第三個是 Integration,整合中研院與生技中心後,未來將帶動園區內的群聚效益。最後則是 Investment,可望促進國外藥廠來園區設點,帶動民間投資園區內新創公司。

雙方將以新藥創新研發為導向,發展轉譯醫學以強化生技產業價值鏈缺口。結合上游中研院的基礎研究成果、中段生技中心衍生加值研發及商品化服務及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實驗動物中心的服務、搭配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的藥品法規審查,到最後創服育成中心對新創事業的商務支援。

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為國內首個由政府出資、具備研究、開發、臨床試驗、公司育成等完整鏈帶的生醫產業園區。園區於 2018 年陸續完工,生技中心、食藥署等單位自 5 月起也陸續進駐園區。園區健全的組織單位及其功能將為台灣生技產業挹注一劑強心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