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遭駭影響 5 千萬用戶,美國會議員籲保護隱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30 日 7:06 | 分類 Facebook ,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acebook 爆發史上最嚴重資安漏洞事件,重創公司聲譽。Facebook 說,駭客竊取數位登入碼,入侵近 5,000 萬用戶帳號。美國聯邦參議員呼籲國會採取行動保護社群媒體用戶的隱私和安全。

每個月活躍用戶超過 22 億的 Facebook 表示,還不清楚這些帳號是否遭駭客濫用,或個資是否遭竊取。Facebook 也不清楚駭客的所在位置,或是否有特定受害者遭鎖定,初步檢討認為攻擊目標涵蓋廣泛。

Facebook 此一最新安全漏洞從 2017 年 7 月以來已存在,但直到今年 9 月 25 日才確認,並在 27 日晚間完成修補。

Facebook 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在電話會議向記者表示,這起事件「非常嚴重」。發言人表示,祖克柏和營運長桑德柏格(Sheryl Sandberg)的帳號也都受到影響。

Facebook 今年 3 月才爆出 8,700 萬用戶個資遭英國政治數據分析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不當使用,登上頭條。此事件也促使政府對 Facebook 世界各地的隱私權政策展開調查,甚至掀起 #deleteFacebook(#刪除臉書)的主題標籤運動。

美國國會議員今天表示,這次的駭客事件可能會加大個人資料隱私權立法的聲浪。

民主黨參議員華納(Mark Warner)表示:「這是另一個發人深省的指標,國會必須採取行動保護社群媒體用戶的隱私和安全。」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委員邱普拉(Rohit Chopra)在推特表示:「我要答案。」並附上路透社報導 Facebook 遭駭的新聞連結。

Facebook 昨天已解決問題,並通知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國會助理和愛爾蘭資料保護委員會(Data Protection Commission)。愛爾蘭是 Facebook 歐洲總部的所在地。

愛爾蘭當局在聲明中表示關切,並指出 Facebook「無法說明受駭性質,讓用戶曝露在風險中」,要求 Facebook 給出答案。

Facebook 針對受影響的 5,000 萬個帳號進行重設,也採取預防措施,暫時關閉「檢視角度」(view as)功能。另外 4,000 萬 Facebook 用戶也必須重設,這些帳號在過去一年中,都曾使用過「檢視角度」查詢功能。Facebook 表示,約 9,000 萬用戶將必須重新登入 Facebook。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