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0 首次引入機器人作業系統,微軟看到了什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01 日 12:45 | 分類 Microsoft , Windows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Windows 10 首次引入機器人作業系統,微軟看到了什麼?


月 29 日,微軟在 2018 機器人作業系統開發者大會(ROSCon 2018)宣布機器人作業系統(ROS)正式引入 Windows 10,至此完成 Windows 10 首次官方支援 ROS 系統。

機器人作業系統

機器人作業系統雖然相對硬體而言很少被提及,但仍是機器人關鍵要素之一。其中,發表於 2007 的 ROS 是其機器人主流機器人作業系統之一。

ROS 前身是史丹佛人工智慧實驗室為了支援史丹佛智慧機器人 STAIR 而建立的交換庭(switchyard)開源系統計畫,由 Willow Garage 和史丹佛人工智慧實驗室維護,用於機器人標準化設計。

ROS 主要可以為機器人研究和開發提供程式碼複用的支援。可分為兩層,高層是廣大用戶群貢獻的達成不同功能的各種套裝軟體,低層是上面說明的作業系統層。目前,ROS 廣泛應用於許多尖端機器人項目。

之前,機器人系統開發人員也會用到 Windows 系統,但 ROS 和 Windows 的適配是 ROS 社群自發完成。此次是 Windows 10 首次官方支援 ROS 系統。

Windows 10 ROS1

此次微軟推出支援 ROS 的 Windows 10 系統名為 Windows 10 ROS1,目前仍是實驗版。微軟已經聯合 ROS 產業聯盟(ROS Industrial Consortium)共同投資工業機器人,並與 ROS 產業聯盟、開放機器人(Open Robotics)合作推動 Windows 10 ROS1

Windows 10 ROS1 提供開發複雜機器人所需的程式庫和工具,可與 Visual StudioMicrosoft 整合設計環境無縫整合,並支援基於硬體加速的 Windows 機器學習、Azure Cognitive 服務、Azure IoT 雲服務等。

在大會上,微軟還展示了自己的機器人 ROBOTIS Turtlebot 3,基於一款名為 Melodic Morenia 的特殊機器人系統,並使用 Windows 10 IoT 企業版平台,硬體則採用 Intel Coffee Lake NUC

微軟 Windows IoT 首席軟體工程師 Lou Amadio 月 28 日在部落格寫道:「藉助 ROS for Windows,開發人員能使用熟悉的 Visual Studio 工具集及豐富的 AI 和雲端功能。我們期待透過將硬體加速的 Windows 機器學習、電腦視覺、Azure 認知服務,Azure 物聯網雲服務和其他 Microsoft 技術等進階功能引入家庭、教育、商業和工業機器人,為機器人技術帶來智慧優勢。」

機器人市場持續看好

機器人長久以來一直是眾多科技公司追捧的方向,尤其應用在工業領域的機械臂已經相當成熟,西門子、ABB 等公司的工廠已布設大量機械手臂,包括現在風頭上的特斯拉,從之前爆出的照片也可看到基本達到機械化。

據 IDC 更新的《全球商用機器人技術支出指南》顯示,到 2020 年,全球機器人技術及服務支出將從 2016 年的 915 億美元增長到 1,880 億美元,短短 4 年,相關支出將會在現有的基礎上增加一倍以上。由此可見這個市場的火熱和持續看好。

(Source:IDC 全球商用機器人技術支出指南)

微軟雖然是軟體服務公司,必然不會放棄這炙手可熱的市場,以最擅長的 Windows 作業系統介入自然是最好選擇。由此看來,微軟的變革已在路上。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