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別急著買,更平價的「蘋果認證快充線」已在路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05 日 17:17 | 分類 3C , 3C周邊 , App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先別急著買,更平價的「蘋果認證快充線」已在路上


為你的 iPhone 搭配一套全新蘋果官方快充方案最少要多少錢?我們算了一下,在蘋果官網,一個 30W 的 USB-C 電源轉接器售價為 1,490 元,一條 1 公尺長的 USB-C 對 Lightning 連接線(下面簡稱 C2L 線)售價 590 元。兩者相加共要 2,080 元。

無論 iPhone 還是 iPad Pro,都使用 USB Power Deliver,也就是俗稱的 PD 協議。

換言之,電源轉接器的選擇上,我們只需要找支援 PD 協議的就可以了,並不一定要蘋果官方。

現在市面有不少符合上述條件的第三方電源轉接器,價格遠低於蘋果官網,確實可省下不少錢。

至於傳輸線,目前就只能選蘋果官方的 590 元線了。不過要不了多久,有蘋果認證且價格更低廉的第三方 MFi 認證 C2L 線即將開賣了。

根據外媒消息,繼之前蘋果向第三方廠商開放 C2L 的 MFi 認證計畫後,最近又準備對這些廠商開放 C2L 傳輸線的關鍵零組件──零件號為 C94 的 USB-C to Lightning 轉接器的訂購,並預計交貨週期 6 週以內。

這意味著,像 Anker、Belkin 這些參與 MFi 認證的廠商,明年 1 月中旬就能備足 C2L 線的所有零組件,並可能在 2 月或 3 月上市。

其實早在今年 4 月,就有消息傳出蘋果即將開放 C2L 線的 MFi 認證。然而一直等到 9 月,不少 MFi 企業才收到蘋果官方的開放授權郵件,落實這消息。

郵件中,蘋果還通知原有 C48 連接器即將停止發貨,取而代之的是型號為 C89 USB-A to Lightning 轉接器及上述 C94 USB-C to Lightning 轉接器。

(Source:MacRumors)

隨後,時間來到 12 月,蘋果也終於開放 MFi 企業對 C94 轉接器的訂購,進一步推進 MFi C2L 線面世。

其實目前市面已出現不少 C2L 傳輸線,並稱可用於蘋果產品快充。但經過觀察,這些產品無一例外,包裝都沒有任何 MFi 標誌。當詢問客服這些產品有沒有 MFi 認證時,客服的回應大部分都是「不清楚」或直接閉口不談,也有少部分直接承認產品沒有通過 MFi 認證。

很顯然,這些產品基本上沒有通過 MFi 認證,由於沒有獲得授權,且都使用破解晶片方案,「繞」過裝置對傳輸線的辨識直接使用,所以不排除有安全隱憂。

所以想使用快充又想省錢的用戶,還是再等等第三方有 MFi 認證的 C2L 傳輸線上市吧。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imon Ye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