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科技巨頭使用付費,記者籲歐盟抵抗遊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12 日 10:30 | 分類 數位內容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促科技巨頭使用付費,記者籲歐盟抵抗遊說


歐洲議會投票通過一項法案,要強制網路科技巨擘付費才能使用記者蒐集得來的新聞內容。新聞記者 11 日聯合呼籲歐洲聯盟,應抵抗科技巨頭強力遊說,以防這項法案遭到掏空。

歐洲議會 9 月投票通過,強制 Google、Facebook 及其他科技大公司,就使用媒體文章,支付某種形式的著作權費用。

這個歷史性的決定獲媒體大力讚許,他們聲稱,搜尋引擎和資訊彙集公司使用他們的工作成果卻不付錢,多年剝削他們。

所謂的著作權和著作鄰接權法案,目的在確保內容的產製者在數位世界能獲公平酬勞,不論是新聞、音樂或電影。

100 位知名記者 11 日集體提出警告,科技巨頭(Big Tech)對此法案進行強力遊說,正在「掏空實質法條」。這項法案仍需經部長會議和歐盟執委會同意。包括法新社(AFP)等主要新聞機構推動這項改革,視其為捍衛新聞品質和傳統媒體獲利急遽下滑的急救解方。

但是反對人士稱本法案為「連結稅」(link tax),將扼殺網路上的討論。

(譯者:羅苑韶;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