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個區塊鏈 DApps 開發大賽落幕,聚焦未來生活新趨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18 日 17:30 | 分類 區塊鏈 Blockchain , 市場動態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台首個區塊鏈 DApps 開發大賽落幕,聚焦未來生活新趨勢


台灣首個 DApps 黑客松大賽在台北 101 圓滿落幕!DEXON 基金會於 2018 年 12 月 15 日至 16 日舉辦區塊鏈去中心化應用程式(DApp)開發競賽──【新世代底層公鏈 – DEXON DApps 高空黑客松大賽】,共吸引 22 支隊伍、共 68 位好手參與。最終由 4 位台大學生所組成的隊伍以結合生活服務與社交的「工具人幣」應用奪下冠軍,亞軍及季軍則分別由售票系統、遊戲直播捐款應用獲得。

DEXON 基金會攜手 Appworks 之初創投、全球首間零手續費虛擬貨幣交易所 COBINHOOD、知名虛擬貨幣硬體錢包新創 Ledger、區塊鏈媒體動區動趨 BlockTempo 合作,舉辦全台首次高空黑客松比賽。DEXON 做為台灣首個自主開發高速底層鏈技術,並率先於今年 11 月在全球發布 DEXON 測試網,旨在以新世代區塊網技術解決區塊鏈應用落地困難的挑戰,加速向完全去中心化、安全可靠的新經濟時代邁進。此次黑客松大賽鼓勵參賽者以 DEXON 為基礎架構,於多元領域探索解決商業痛點、改變未來生活的創新應用。

「辦這場黑客松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實現區塊鏈從研發到落地,不只是遊戲類型,我們希望看到更多實際的應用。」DEXON 基金會共同創辦人暨技術長黃偉寧說:「 DEXON 非常看好台灣科技人才的潛力,黑客松比賽將是一個開始,後續 DEXON 還會舉辦更多開發者社群活動,把台灣打造成全球區塊鏈重鎮,讓全世界看到我們的實力。」評審之一的 COBINHOOD 執行長暨 DEXON 基金會執行理事施子薇表示:「區塊鏈的高速發展及巨大潛力為我們開啟了許多想像,DEXON 將持續連結優秀的在地人才、技術及各界資源,讓區塊鏈的價值早日落實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期許能建構完整的區塊鏈生態系。」

本次黑客松吸引許多來自知名學府與業界機構的參賽者報名,其中有 60% 參賽者為在職人士,大部分為區塊鏈相關產業的工程師,另外 40% 則為在校大學生。超過半數參賽者曾使用過或參與開發 DApps。在為期兩天的活動中,參賽團隊不僅進行程式開發與成果簡報,更與 DEXON 資深工程師進行深度交流,應用主題聚焦金融科技、防偽驗證、公共議題、遊戲、生活服務等緊扣時事並極具商用潛力的領域,充分展現台灣科技人才豐沛的創新能量與前瞻視野。獲得前三名的隊伍,將由 DEXON 提供後續專業指導,進一步完善 DApps 的功能。

參賽作品亮點包括:

    • 工具人幣生活服務與社交平台:賣家透過自己的專長和技能(如電腦維修、寵物美容等)賺取工具人幣」,買家透過購買服務及評分以代幣付款,並可透過線上、線下交流加強社交,以此形成新型態虛擬貨幣經濟。
    • 電子投票平台:運用區塊鏈公平透明、不可篡改的特性,與線上平台進行實名認證投票及公投連署,提高投票安全性,減少賄選,降低人力、和時間和資源成本。
    • 售票系統 TICKET2Go:透過 DEXON 完全去中心化、低延遲的特點,採用票券抽籤及拍賣機制達到搶票機會公平,優化購票效率,杜絕黃牛現象。
    • 去中心化論壇:建置在區塊鏈上的發文平台,發表言論即無法刪除,所有發表者、回覆者均需消耗代幣,讓參與者對自己的言論負責,減少語言暴力,維護中立、健康的言論環境。
    • P2P 租車平台:透過智慧合約及去中心化交易,租車更便利,且車況資訊完全透明化並無法被更改,建立公平可靠的交易網路。
    • 書本共編:將遊戲和獎金機制引入書籍創作,推動數位內容產業發展。全球作者在區塊鏈上共同編輯一本故事書,讀者購買某一段落,該段落作者即可獲得稿費,最終留在書上的作者將成為贏家並獲得獎金。

評審團隊亦包括由來自 Appworks 之初創投詹德弘、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廖世偉、政治大學區塊鏈基地執行長陳恭、成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助理教授暨 DEXON 技術顧問黃敬群(Jserv) 、COBINHOOD 工程部副總經理張皓等區塊鏈技術關鍵推手所組成。談及本次參賽作品,廖世偉教授認為這次活動是區塊鏈產業開發非常好的起點;陳恭老師也表示:「很開心看到這麼多年輕人對區塊鏈、智慧合約有這麼大的熱情,不管 5 年後區塊鏈會長成什麼樣子,它對年輕世代已經造成了啟蒙。」期待接下來更多落地應用,黃敬群則建議:「可以做一個快速撮合平台,做到不需要信任的信任,開發出最關鍵需要的技術。」並鼓勵大家可以更多思考對於區塊鏈能夠提供使用者什麼價值,黑客松結束後,繼續把應用發展下去。

DEXON 底層鏈測試網於 2018 年 11 月上線, 讓開發者立即體驗安全且近於無限擴展的去中心化平台,每秒傳輸量(Transaction per Second,TPS)最高已達 1 萬,為底層鏈產業之首。DEXON 主網預計於 2019 年第一季正式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