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ssistant 會成為下一個 Android 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09 日 16:41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Android , Goog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Assistant 會成為下一個 Android 嗎?


從歷年 CES 來看,Google 產品和戰略必是一個硬核或中心,今年 CES 也不例外。值得注意的是,Google 的智慧語音助理(Google Assistant)成為今年一大熱點,Google Assistant 產品副總裁 Manuel Bronstein 表示,Google 正圍繞 Google Assistant 構建類似 Android 的完整生態系統。

Google 拓展智慧生態系統

Google 將透過第三方 Google Assistant Connect 來拓展基於 Google Assistant 智慧生態系統。Google 在 CES 表示,將透過製造商生產自訂小型裝置,這些裝置也可透過 Google 智慧語音助理提供特定功能。此次 CES,Google 展示了兩款相關裝置:電子墨水螢幕(E Ink)、Google Assistant 控制按鈕。值得注意的是,這兩款裝置都是 3D 列印生產,成本和售價也會相對親民。

Google 顯然想用這類輔助控制產品開拓生態,而產品定位類似中國「進入點裝置」概念。這種生態中,Google 以 Google Assistant 開放更多功能供第三方廠商應用,以鞏固整個生態活躍度和產品系列。

此外,Google 還與聯想聯合發表有 英吋觸控螢幕的智慧鬧鐘,還有為裝置充電、播放音樂等功能。外媒認為,這款裝置更像 Google Home Hub 其中一版,由於沒有鏡頭,用戶更願意帶入臥室使用。

根據 Google 在今年 CES 公布的資料顯示,2018 年,Google Assistant 全球用戶增加了 倍。現在有 1 千個品牌的 1 萬類裝置搭載 Google Assistant,截至 1 月底,預計裝置量增長至 10 億台。

Google Assistant 功能更新

翻譯模式

Google 宣布的另一個消息是,Google 語音助理很快會擁有「翻譯模式」,並將首先應用到 Google Home Hub,屆時能有 27 種語言翻譯功能。用戶透過喚醒有「翻譯模式」的 Google 智慧語音助理裝置,就會自動辨識用戶語種,並於螢幕上翻譯成母語。如果是兩人交談模式,也可進行兩種不同語言的翻譯,達成跨語種溝通交流。

今年 CES 展會,Google 也嘗試在旅館試用,從 Google 影片來看,Google 語音助理的「翻譯模式」還無法準確辨識中文。Google 表示,將會繼續改進。

早在 2018 年 月,Google 智慧語音助理已具備雙語翻譯功能,當時支援語言套裝模組有英語、德語、法語、西班牙語、義大利語和日語。今年 CES 進一步拓展支援到 27 種語言。

另外,Google 智慧語音助理的翻譯模式將在未來幾個月在聯想、LGJBL 及其他第三方公司的 Google Home 裝置現身。

助理登機證

用戶可透過 Google 智慧語音助理辦理登機。即使手機螢幕鎖定,用戶只需點擊螢幕上的相應按鈕,就可在手機介面檢視關於行李托運和安全檢查等所有資訊。最後,用戶獲得一張電子登機證,以透過 Google Assistant 快速登機。

針對這功能,Google 與美聯航國內航班啟動試點計畫。同時蘋果 iPhone 的電子錢包登機證已普遍應用,這樣看來,Google 在時間點略有落後。

將 Google 助理加入 Google 地圖

Google 在 CES 宣布,將把 Google Assistant 整合到 Google 地圖。包括 Android AutoAnker 都在開發與 Google Assistant 相容的外掛程式。由於大家習慣用手機導航,因此 Google 也將車載當作 2019 年的目標市場。

除此之外,Google 此次在 CES 展示的新功能還包括透過 Google 語音助理做到自動添加標點符號、鎖螢幕存取更多應用等功能。

應用 Google Assistant 的第三方智慧產品

身為 CES 流量擔當,其實 Google 智慧語音助理遠不止應用到自家產品,展會眾多產品,都可見 Google Assistant 的身影。

三星 QLED 電視

三星之前宣布,用戶能使用支援亞馬遜 Alexa 或 Google 智慧助理控制 2019 年推出的 QLED 智慧電視。不過相較內建自家語音助理 Bixby,用戶想在三星新款電視使用 Google 智慧語音助理,仍需搭配備其他如 Google Home 等智慧裝置。

KitchenAid 廚用顯示螢幕

惠而浦(Whirlpool)最新推出有 Google 智慧語音助理的 KitchenAid 廚用智慧顯示器,擁有 10 英吋顯示螢幕,有一定防水效能,用戶可透過 Google 智慧語音助理控制裝置,並可即時現觀看 YouTube 或撥打電話等功能。

Anker 的 Roav Bolt 車載接收器

Anker 推出的 Roav Bolt 是一款可插入汽車充電通訊埠並能與汽車立體聲系統相連的小型接收器,這款裝置支援有線輔助系統和藍牙連線,並支援 Google 智慧語音助理控制。

當插入並設定好,就能像直接與智慧手機或 Google Home 允許用戶以手機與 Google Assistant 連線。這款雙陣列麥克風有降噪功能,幫助用戶在路上和車內聽到外面的聲音,此外,頂部按鈕可呼叫 Google Assistant

此外,Sonos 在 2019 年繼續支援 Google Assistant,飛利浦 Hue 將整合 Google AssistantDish Hopper 也將整合 Google Assistant

智慧語音系統已有諸多廠商

從此次資料來看,截至 1 月底,預計 Google Assistant 連線裝置量將增長至 10 億台,這確實是龐大的數字。但 Google Assistant 能如 Manuel Bronstein 所願,成為下一個 Android 嗎?

在此之前,還要考慮隔壁鄰居:亞馬遜 Alexa。據 2018 年底亞馬遜公布的資料顯示,2018 年 Echo 出貨量達數千萬台,Alexa 僅平台上技能數已超過 7 萬個,現在介入 4,500 個品牌的 2.8 萬款第三方智慧裝置。在 Google 同樣重視的車載市場,已與奧迪、BMW、福特、林肯、豐田、凌志合作,亞馬遜還將 Alexa 整合到車載中控平台。

由此看來,在國外,Google 想擁有如智慧手機 Android 系統的地位,首先要考慮隔壁老鄰居亞馬遜。

相對於智慧手機初期系統格局而言,現在智慧語音系統已有諸多廠商,除去亞馬遜 Alexa,還有阿里、百度、小米、科大訊飛等廠商都有自家智慧語音系統。同樣 CES 2019,天貓精靈發表支援「語音組網」的新一代智慧家居連線方案 IoT Connect Kit;百度宣布搭載百度 DuerOS 的智慧裝置觸發數量已突破 億,月活躍裝置量超過 3,500 萬,也都混得風生水起。

可以說,Google 拿下品牌優勢,技術能力也有獨到之處,但就現在市場格局來看,「Google Assistant」想成為「Android」,還有一定難度。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