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祖克柏當成進入中國的希望,中國前網路大總管魯煒因受賄罪被判有期徒刑 14 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28 日 7: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曾被祖克柏當成進入中國的希望,中國前網路大總管魯煒因受賄罪被判有期徒刑 14 年


中國管理網路的最高單位是「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也就是所謂「網信辦」,因此這個單位的負責人也就是中國的網路大總管,不管是 Facebook、Google 還微軟,網路服務想進入中國必需先過這一關,可想而知這「辦公室」的權力有多大。這個單位的前負責人魯煒,也曾是中國政壇的紅人,不過 2017 年開始失勢,現在因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 14 年。

魯煒在 2002 年至 2017 年間,擔任新華社黨組成員、秘書長、副社長,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北京市副市長、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中央宣傳部副部長等職務。根據中國法院的判決書,他利用職權,直接或透過他人非法收受、索取財物,共計約逾人民幣 3,200 萬元。

去年中國法院起訴魯煒時,指他「欺騙中央,干擾中央巡視,公器私用,不擇手段為個人造勢,拉幫結派、搞『小圈子』;頻繁出入私人會所,大搞特權,專橫跋扈;以權謀私,收錢斂財;以權謀色、毫無廉恥」。

記者出身,一手打造社群守門規則

(Source:U.S. 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 (DHS)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魯煒是記者出身,曾擔任新華社副社長,2013 年接手中央網信辦主任。接手的期間,也是中國社群經濟發展起飛的時刻,微博等社群媒體漸漸變得重要。當年他一接手網信辦主任,就與十多位網路名人座談,並告誡他們「身為名人應該自律」。

2014 年 10 月一場記者會,有記者問西方網站像 Facebook 在中國無法瀏覽,中國為什麼要封鎖這些網站時,魯煒解釋:「我們沒有關過境外任何一家網站,你的網站在你家裡,我怎麼可能跑到你家去關你家的網站呢?」「中國歷來都是好客熱情的,但是誰到我家作客,我是有選擇的。我可以講兩句話,我沒有辦法改變你,但是我有權利選擇朋友,我希望到中國來的都是朋友,是真朋友。」

不過他被世界注意到,應該還是 2014 年 12 月,到 Facebook 美國加州總部和祖克柏會面。當時祖克柏還向魯煒展示自己的讀物《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並解釋「這本書我也買給同事了,我想讓他們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不過,儘管祖克柏對這位大總管積極展現熱誠,依然沒辦法將 Facebook 帶進中國。

魯煒在中國最大的實績就是 2014 年開始在烏鎮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這也成為中國科技業的年度盛會,每年中國的科技巨頭都會聚集在這裡。2015 年,習近平也曾出席第 2 屆大會並發表主題演講。魯煒最有名的話是:沒有一個國家的網友像中國一樣自由,中國的網路什麼都有,但自由說話不能誹謗別人。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