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forum 2019 資料經濟大未來,勾勒資料儲存技術與商機新藍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06 日 8: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網路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ompuforum 2019 資料經濟大未來,勾勒資料儲存技術與商機新藍海


包括人工智慧、雲端運算、物聯網、大數據分析已成為當代科技應用的顯學,進而創造新一波科技潮流與革命之際,其對在各項新科技背後的運算能力要求也越來越重視,這也促成了雲端資料中心等基礎設施建置的資料經濟浪潮。

對此,TrendForce 每年於 COMPUTEX 期間所舉辦年度研討會 Compuforum,2019 年就將重點就放在企業的數據資料的整合及發展關鍵上。聚焦於雲端的轉型、邊緣運算的崛起等如何帶動記憶體、伺服器以及資料中心系統等生態系的升級。其中,企業如何因應未來的龐大商機,已成為目前各企業主與資訊主管們重要的話題。因此,本屆 Compuforum 應邀前來的講者,以及集邦旗下 DRAMeXchange 首席分析師吳雅婷及資深分析師劉家豪等,都進一步的提供了最新的市場發展方向與應用趨勢。

▲ 集邦科技董事長劉炯朗從數位運算的演進闡述目前資料經濟的發展與產業趨勢。

本屆 Compuforum 開場引言人集邦科技董事長劉炯朗一開場就以「數位運算是 20 世紀人類最偉大的發明」為主題,述說數位運算從 30 年代開始迄今的演進,為人類科技進步帶來多大的改變。如今耳熟能詳的人工智慧、物聯網、雲端運算、指令集、機器人以及區塊鏈等新技術的應用,都離不開數位運算的架構,就像是「孫悟空逃不出如來佛掌」一般。

數位運算演進推動資料中心技術變革

劉炯朗指出,藉由數位運算所架構出來的生態,加上「萬物聯網」的發展趨勢下,企業所產生的大量資料就成為企業營運的重要關鍵。所以,如何藉由新的技術與應用,來達到數據資料整合及管理的目的,就成為了現今企業主與資訊主管最必須去思考的關鍵問題。而呼應劉炯朗的說明,Western Digital 資料中心與用戶運算裝置部門行銷副總裁 Eyal Bek 也表示,在目前各項科技與應用不斷數位化、所產生的資料不斷快速增加的情況下,不論企業內部或外部的資料中心都面臨不斷變革的需求。

▲ Western Digital 資料中心與用戶運算裝置部門行銷副總裁 Eyal Bek 為現今企業對資料中心日升的需求帶來解方。

Eyal Bek 進一步指出,影音資料的產生為今日資料量成長最快速的一個部分。根據思科(Cisco)的統計,預計到 2022 年有 82% 的 IP 流量都將是影音內容,面對如此快速成長的發展,資料中心必須藉由規模(Scale)、靈活性(Flexibility)以及性能(Performance)等三方面才能滿足需求。其中,在規模的方面,就是藉由不斷升級的硬碟產品來達到優化當前儲存容量的目標,並且降低可能當機的營運風險。而在靈活性方面,則是透過雲端運算的應用,來達到儲存應用彈性化的目標,這也使的企業在需要更大儲存容量時,有立即性的解決方案可以協助。至於,在性能的方面,Eyal Bek 則表示,可透過採用目前 3D NAND Flash 固態硬碟的全閃存儲存設備來儲存資料與應用,藉以達到資料庫優化,並且以開源方式建立資料庫虛擬化來提升資料庫的性能。如此,在這三大要點下所架構建立的新一代資料中心,就能滿足未來不斷擴增的資料量與應用需求。

▲ 英特爾 PRC / APJ 業務經理林嵩喜帶來英特爾的最新技術。

事實上,面對未來資料量的快速增加,英特爾(Intel)對此也有相當的研究。英特爾 PRC / APJ 業務經理林嵩喜即表示,全球所產生的資料量,將從 2018 年的 33ZB,在 2025 年提升到175ZB ,企業如何安全且完整的保存其資料,是維持企業能夠永續經營的重要關鍵。

記憶體革命應運而起

林嵩喜指出,為了達成安全且完整的保存其資料的目的,當前的記憶體採用了許多的新技術,使得其本身具備容量大且經濟實惠、高效能、隨插即用、可靠性佳以及高可靠性及高安全等優點,得以滿足企業對儲存資料的各項要求。林嵩喜進一步指出,透過當前新科技所發展出的新一代記憶體儲存架構,其在建立完整產業生態系之下,更適合快速運算的需求使用。例如在大數據分析的產業中,或者是滿足人工智慧學習需求,甚至是更快速邏輯運算的發展上,記憶體儲存的架構設備當前都已經是企業考量的一個方向。而隨著硬體的不斷發展,對於相關儲存管理軟體的要求,企業當前也越來越加以重視。對此,Bigtera 副總經理游宗霖認為,在當前資料不斷擴增的情況下,企業對於儲存設備的需求,往往不只是在性能的提升上,如何有效且簡便的管理,更是其中的關鍵。

▲ Bigtera 副總經理游宗霖分享企業如何利用軟體有效整合與管理儲存設備、伺服器等資料中心基礎建設,降低營運成本。

軟硬兼施降低轉型陣痛的全面進化

游宗霖表示,過去在企業為了滿足儲存的需求下,必須採購不同的儲存設備,包括 NAS、SAN 之際,在管理上就因為性能與規格的不同面臨困難。之後,還要經歷資料搬遷,設備停機,甚至於營運中斷的情況,更是讓當前分秒必爭的企業感到無比痛苦。可由當前的超融合架構(Hyper-converged infrastructure),透過以軟體定義(software-defined)為基礎的整體架構,虛擬化包括網路、儲存設備、伺服器等關鍵要素,以進一步達到方面管理,容易擴增、以及提升性能的優點,達到滿足企業儲存工作負載的情況。

▲ DELL 大中華區企業技術架構師何沛敏講述資料經濟下的智慧城市藍圖。

而在有了高效能的儲存設備,企業該如何利用這些資訊迎合這波數位熱潮?對此,DELL 大中華區企業技術架構師何沛敏則從全球數位城市的發展切入,講述這些數據的產生,如何經過處理與分析之後,建構出一個智慧與安全的城市,並且造福不同需求面向的人們。

▲ DRAMeXchange 首席分析師吳雅婷分享新一代記憶體趨勢,以及當前資料經濟發展下記憶體產業的現況與未來。

最後,針對資料經濟的未來發展,以及在記憶體的商機上,DRAMeXchange 首席分析師吳雅婷與 DRAMeXchange 資深分析師劉家豪則是表示,在當前各項應用快速的發展下,因應資料量的提升,記憶體的持續發展會成為未來的趨勢。

不過,在目前市場供過於求的情況下,包括 DRAM 及 NAND Flash 等記憶體產品在 2019 年持續價格走跌會是主流趨勢。而面對未來的需求,會使得未來的記憶體技術或解決方案越來越受到大家重視,只是切入的應用將關係著未來該解決方案成功與否。而這些下一代的記憶體技術或解決方案有機會在 2020 年進入市場,已取代部分 DRAM 及 NAND Flash 等現有記憶體產品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