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X 2019】科技部 GLORIA 展示成果,產官學三向對接,開創破億商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27 日 9: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尖端科技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由科技部主導的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Global Research & Industry Alliance, GLORIA)在今年 COMPUTEX 展期間,於 GLORIA 形象專館進行簽約儀式,由科技部主導媒合與對接產官學三方,同時也在科技部陳良基部長的率領下,攜手 18 個聯盟代表與國內外產業人士,宣誓一同推動高達 1.3 億元產學合作案,並在現場展示生技、AIoT、材料、5G 等多項應用技術。

科技部陳良基部長受訪時表示,GLORIA 成立不到兩年已經吸引產業投入超過 10 億元經費,透過 GLORIA 這個國際產學聯盟,打破政府、產業與學術研究間的藩籬,促進彼此間的緊密合作,打造強力新創動態。陳良基部長也強調,GLORIA 的發展重點是打造讓台灣可以自給自足的產業環境,結合前瞻基礎建設計劃,持續聚焦優勢領域,打造台灣產學的創新生態系。

▲ 今年 COMPUTEX 科技部也特別以 GLORIA 為形象打造專館,共同展出各聯盟的先端技術及服務。

生技、AI、材料、5G 應用成最大趨勢

這次共有 6 間不同領域的重量級企業與學校合作推動 1.3 億的產學合作內容;包括台北科技大學與鎧勝控股及華新科技;台北醫學大學與逢興生物科技、台灣科技大學與研揚企業、逢甲大學與健豪印刷等合作,宣告 GLORIA 與企業共好成長,一起挑戰瞬息萬變的市場趨勢。同時,GLORIA 也成功對接國際指標企業與臺灣學術能量,促成國際大廠美商高通與台灣大學、成功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等四校產學合作,預計將於 5G 技術、OEM 相關產業擴大在台投資,與四校共同研發與人才培育。

▲ 美商高通也和台成清交四校簽訂產學合作關係,預計將於 5G 技術、OEM 相關產業擴大在台投資。

GLORIA 專館除了展示 18 個不同領域團隊研究成果外,科技部也在 InnoVEX 展區主舞台舉辦「GLORIA 創新應用國際論壇」,邀請成功大學、中央大學、臺灣大學、交通大學等四校,針對智慧機械與生物科技兩大領域,提出「智慧製造與工業 4.1」、「智慧製造之趨勢、研究與案例」、「創新生技正在改變你我的健康」、「智慧醫療」等四項主題:成大鄭芳田教授提出虛擬量測技術應用;中央大學鄭永斌副教授探討跨平台的產線整合的可能性。臺灣大學醫學院在生技領域已著墨多年,由楊泮池教授主持,整合陳倩瑜教授、賴飛羆教授,提出醫療數據如何與 AI 結合;以及交大伍紹勳教授,針對精準的個人醫學判斷與預防系統所提出之觀察。

另外,現場也有遠東機械集團、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柯博升醫師、臺大基因醫學主治醫師胡務亮教授、百歐精準生物醫學技術處處長宋俊瑩等產業先進,提供給現場新創團隊與創投、最扎實的產業趨勢觀測與新一波投資建議。而藉由聯盟技術展示發表以及創新應用論壇,在 COMPUTEX 展期間促進海內外產業人士與台灣在地研究單位進行交流,在各種不同領域開創新的合作機會。

▲ 今年 COMPUTEX 的 GLORIA 專館展出來自全台共 18 個團隊的研究成果。

▲ 團隊除了舉辦聯盟技術發表會外,也在展期內和海內外產業士人交流。

生技、AIoT 領域研發動能強勁

GLORIA 聯盟聚焦產業市瞻趨勢,同時也強化台灣在生技與 AIoT 領域的研發優勢,像是台北醫學大學就展出了「醫學人工智慧皮膚診前檢測工具──痣能達人」,透過 AI 團隊與皮膚科專科醫師的合作,加上機器學習技術,已經可以相當準確地識別出可能產生病變的痣,幫助民眾及早發現皮膚癌症狀。台北科技大學則是展出已經獲得美國及台灣發明專利,以 e-PTFE 材料製成的 3 類永久植入醫材。中興大學以電鰻皮膚為啟發,利用材料表面電荷轉移與位移電流的機制,開發出可將動能轉換為電力的「類電鰻皮膚奈米發電機」,並利用此發電機研發出不需電池驅動的柔性觸覺感應電子皮膚。而海洋大學則是展示具抗凝血之活性生物炭複合材料,並將該技術應用在抗凝血醫材開發上。

在 AIoT 方面,逢甲大學結合智動化生產及台灣領先全球的傳統製鞋產業,以工作物聯網和虛實整合技術進行串接,將原物料品管自動化,製程排單最佳化為傳統製鞋注入新能量。另一邊中山大學同樣結合傳統水產養殖產業,展出結合感測與物聯網技術「智慧物聯水產養殖監控與管理資訊系統」。虎尾科技大學則是展示結合數據分析、AI 建模等工具,可以快速變更產品設計及生產製程的「Tangram 工具機物聯網零組件技術」。中央大學則是展示結合影像辨識系統的「Koart 影像辨識產線彙整技術」。另外由工研院衍生創立、台積電合作夥伴之一的流體智動光學檢測商 FlowVIEWTek,當天則在 INNOVEX 參展,展示如何以 AI 分析軟體突破既有液態的檢測困境。

▲ 科技部陳良基部長也在現場親自瞭解 18 個團隊的研究成果。

科技部自 106 年開始規劃並推出國國際產學聯盟計畫,目前總計成立 18 所聯盟,不但積極協助大學聚焦前瞻領域研究,更協助學界鏈結國內外業需求,以群體力量互補提升競爭實力,帶動產業創新。

科技部也表示,截至 108 年 4 月底,GLORIA 已有多達 339 家國內外會員加入、吸引廠商投資金額已經超過 10 億元,同時也培育出專業人才 3,300 餘人。GLORIA 不僅身為整合校內產學合作資源與成果推廣的重要平台,也積極發揮育成與孵育新創公司的加速器/孵化器角色,在 GLORIA 的努力下,催生出新創公司 48 家,另外也在美國、越南、馬來西亞等地結合當地學術單位或企業進行國際產學合作,將自由民主和多元性發展等台灣價值帶到國際舞台,讓 GLORIA 不僅僅是產官學合作發展創新的成果,更是臺灣務實外交與國際鏈結的具體展現。

(首圖來源:GLO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