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ºC 可能不再是人類的正常體溫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1 月 25 日 9:00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7ºC 可能不再是人類的正常體溫了


1851 年,德國內科醫生卡爾‧溫德利希(Carl Wunderlich)收集了 25,000 名病人的腋下體溫數據,首次確定人體平均正常體溫為攝氏 37 度。

很長一段時間,這也成為醫學生衡量一個人身體健康狀況處於「正常」狀態的標準。

不過,科學期刊《elife》一項新研究表明,這個數字可能不再適用現代人。

史丹佛大學研究人員比較了 3 個時期的數據。第一個是 2 萬多名參與美國南北戰爭時期的退役軍人,體溫是 1860~1940 年間測量,另外 2 個數據分別為 1971~1975 年美國健康調查,以及史丹佛大學資料庫 2007~2017 年的數據,總樣本量約 67 萬人。

結果顯示,基本上每過 10 年,美國人平均體溫就下降 0.03ºC。

所以 19 世紀,美國人的體溫平均還是 37ºC,但如今現代人的平均體溫已降至 36.6ºC,反而更像目前人類的「黃金溫度」。

為什麼人類的體溫會逐漸下降,科研人員暫時不清楚具體原因。但參與研究的茱莉‧帕森內特(Julie Parsonnet)博士猜測,這可能和人類居住環境變化有關係。

比如說,現在人類擁有更完善的保暖措施、更穩定的室內溫度等,這讓多數人都可在恆溫下工作和生活。

另一個合理原因是,人類原本保持恆溫數值,本就是為了抵禦致命的細菌病毒,但由於現在衛生、醫療和飲食條件改善,現代人不像 19 世紀的人,容易染上瘧疾、肺結核和牙痛等引起的疾病,這也會導致體溫下降。

「我們用各種抗體藥物解決一般性炎症,這讓人類不需要再加速身體新陳代謝來抵禦疾病,體溫自然就降下來。」帕森內特解釋。

不過,就算人類的平均體溫有變化,也不會改變醫生對病人體溫的原有評估,比如「發燒」,成年人體溫只要超過 37.7ºC,仍會認為處於低燒狀態。

何況,新研究結果也有些爭議。馬里蘭大學醫學院的菲利普‧馬克科維克(Philip Mackowiak)博士便表示,南北戰爭時期的數據有太多變數,沒人能保證士兵量體溫時是否健康,且也不清楚這些數據到底是腋下還是口腔溫度。

▲ 體溫的晝夜變化曲線。(Source:Image Source [Public domain])

他還表示,人類並非只有一種體溫,比如說肝臟往往最熱,皮膚表層則最冷;另外,體溫也會因時間、天氣而在範圍內小幅波動,如早上和晚上跑步後測得的體溫也會不一樣。

「制定出正常的體溫數值,並把它當成感染和疾病的標準本就是不合理的事。比起體溫計數字,人們更應該關注自己的感受。」

帕森內特看來,人類身體稍微「涼」一點,其實也不奇怪:「我們也會長高,也會變胖,體溫只是人類過去 200 年演變時另一種生理機能變化而已。」她還表示,這種降溫趨勢很可能會繼續,但「降到一定程度就會停止」,至於降溫會不會影響人類平均壽命,還需要進一步研究。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Luca Florio CC BY 2.0)